問記者丨黃河調水調沙是咋回事?

問記者丨黃河調水調沙是咋回事?

2022-06-29 08:50:19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6月19日啟動的2022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持續演進,27日至28日,黃河幹流的小浪底水庫達到最大下泄流量。

6月19日啟動的2022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持續演進,27日至28日,黃河幹流的小浪底水庫達到最大下泄流量。

  你知道黃河調水調沙嗎?6月19日啟動的2022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持續演進,27日至28日,黃河幹流的小浪底水庫達到最大下泄流量。有網友通過新華社客戶端“問記者”平臺提問:黃河調水調沙是咋回事?為啥要對黃河調水調沙?怎麼調?新華社記者在現場解答。

  網友:調水調沙中的“調”字應該咋讀?

  記者:讀tiáo,是調節的意思。所謂調水調沙,就是利用黃河中游水庫適時蓄存或泄放,衝刷“清洗”黃河,把河道中的泥沙衝入大海,減輕下遊河道淤積,實現下遊河床不抬高的目的,使黃河“血脈疏通”。調水調沙是通過人工手段改變黃河水沙不平衡關係的有效途徑。

  這是6月28日拍攝的位于河南省濟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調水調沙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網友:為啥要對黃河調水調沙?

  記者:黃河素有“鬥水七沙”之説,平均每年有4億噸泥沙堆積在下遊河道裏,河床一旦淤積抬高到一定程度,黃河就有可能決口、改道,歷史上曾周而復始,而調水調沙則是一劑良藥。黃河調水調沙從2002年開始,這是黃河治理由傳統走向現代的重要轉折點。

  這是6月28日拍攝的位于河南省濟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調水調沙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網友:黃河調水調沙怎麼調?

  記者:黃河調水調沙有三大“法寶”。

  “法寶”一:人造“洪峰”。利用河道來水和小浪底水庫部分蓄水,對黃河幹流水庫進行聯合調度,人工制造出流量更大、持續時間更長的洪水過程,對下遊河道進行全線衝刷。

  “法寶”二:塑造異重流。當高含沙水流進入水庫遇到庫區清水後,由于密度差而潛入清水下面形成一股渾水流,即為異重流。黃河防總曾多次人工塑造異重流,巧借水流動力,攪動三門峽、小浪底水庫庫尾泥沙,調整庫區淤積形態並排沙出庫。

  “法寶”三:水庫聯合調度。黃河幹流水庫群聯合調度是實現人造“洪峰”和塑造異重流的基礎,更是黃河防汛的重要手段。利用黃河已建成的上中游水庫群,實施跨度超過1500公里的大空間、大時間尺度水沙聯合調度,這是目前治理黃河的最優選項。

  這是6月27日拍攝的位于河南省濟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調水調沙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網友:調水調沙治好了黃河哪些“病患”?

  記者:黃河下遊河道是典型的地上懸河,比如,開封河段的河床高程比開封市地面高出13米。持續20年的調水調沙,使黃河下遊河道主河槽的過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800立方米/秒提高到了現在將近5000立方米/秒,河道主河槽平均下切了2.6米。這對黃河下遊中常洪水調控創造了有利條件,有效地穩定了下遊遊蕩性河道河勢。

  同時,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恢復,社會、經濟效益也持續增加。

  這是6月28日拍攝的位于河南省濟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調水調沙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網友:今年調水調沙有什麼不同?

  記者:今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流量大、持續時間長。根據汛前水庫蓄水和河道來水預測,考慮下遊灘區麥收,並兼顧7月上旬“卡脖子旱”用水等實際情況,確定今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最佳時機從6月19日開始,歷時20天左右結束。

  在這個過程中,黃河生態補水將繼續實施,下遊河道整治工程適應性也會被持續關注。此外,今年的調水調沙仍將探索不同運用條件下水庫排沙和下遊河道泥沙輸移規律,為確保黃河安瀾夯實基礎。

  這是6月27日拍攝的位于河南省濟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調水調沙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出品人:陳凱星 王丁 鄒聲文

  策劃:林嵬 齊慧傑

  監制:張興軍 吳剛 李響

  統籌:肖磊濤 陳倩

  記者:楊琳 楊金鑫

  攝像:謝啟帥

  編輯:高穎 胡碧霞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河南分社

  聯合出品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