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蘭考人民從未忘記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5-14 11:13:22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谷婷婷 魯傑

這一天,蘭考人民從未忘記

2022-05-14 11:13:22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58年前的這一天,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永遠地離開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豐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58年前的這一天,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永遠地離開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豐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新華網鄭州5月14日電(谷婷婷 魯傑)5月14日,一個讓蘭考人民悲痛的日子,一個讓蘭考人民銘記的日子,一個激勵著蘭考人民奮鬥58年的日子。

  58年前的這一天,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永遠地離開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豐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進行頑強鬥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58年來,蘭考人民從未忘記,一代代黨員幹部群眾繼承“焦書記”的遺志,埋頭苦幹,攻堅克難,在大力傳承、弘揚和踐行中,讓這種精神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大跨越。

  一棵樹帶動一個産業

  蘭考縣城東北處,焦裕祿幹部學院門口的廣場上,有一棵被稱為“焦桐”的參天大樹,那是59年前焦裕祿親手栽下的。經過歲月的洗禮,這棵種在蘭考人民心中的樹已亭亭如蓋,威武地站立于此。

  20世紀90年代,專家考察後認為,蘭考泡桐是制作古箏、琵琶等樂器音板的上佳材料。一時間,蘭考的民族樂器加工坊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一棵樹、一個産業,為村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近30年來,蘭考圍繞泡桐樹做文章,全縣共有各類民族樂器生産企業287家,規模以上企業19家,年産各種民族樂器70多萬臺(把),配件500多萬套,年産值30億元,帶動各類從業人員1.8萬多人。在發展民族樂器的同時,蘭考縣積極延長産業鏈條,發展培育現代家居行業全縣家居及木製品行業1700多家,産業鏈産值突破300億元、帶動就業8萬人。通過實施泡桐苗圃種植、廊道綠化、國儲林建設,發展泡桐種植7萬余畝600萬棵,泡桐活立木蓄積量100萬立方米,年採伐量8萬立方米。

  茁壯成材的泡桐樹成為蘭考人民的“綠色銀行”。2021年4月,以“泡桐花開 千頃澄碧”為主題的蘭考桐花節盛大開幕,向社會各界展示了一個“拼搏、開放、生態、幸福”的新蘭考。

  兩句話道出群眾心聲

  走在張莊村幹凈整潔的“幸福路”上,村支部書記申學風感慨地説:“焦裕祿書記帶領我們戰勝了‘三害’,讓咱群眾吃飽了飯!”

  昔日,這裏曾是蘭考最大的風口。就是在這裏,焦裕祿找到防治風沙的方法,帶領蘭考群眾通過“翻淤壓沙”“貼膏藥”“扎針”等土辦法,取得了人進沙退、沙丘變沃野的偉大勝利。如今的張莊村已經找不到一處沙丘,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田豐林茂。

  “蘭考明珠,夢裏張莊”已成為河南省鄉村旅遊一顆耀眼的新星。這也僅僅是蘭考縣400多個行政村的一個縮影。為端牢群眾的飯碗,蘭考縣高標準農田建設面積達到93.5萬畝,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5萬噸以上。建立“牛羊+飼草”綠色畜牧體係,奶牛、肉羊産業勢頭強勁。

  “新三寶”見證新變化

  “這裏是我的二期園區,目前已經建好了分揀中心、新品種示范種植大棚和數字化育苗室。”在蘭考縣儀封鎮毛古村,蘭考沃森百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沃森百旺)負責人指著一片種植大棚説道。

  近年來,蘭考縣全面推廣“龍頭企業做兩端,農民群眾幹中間,普惠金融惠全鏈”的産業增收模式,充分利用獨特的黃河故道資源,立足黃河水灌溉優勢及本地氣候特點,做優做強蘭考“新三寶”(蜜瓜、紅薯、花生)産業體係。目前,沃森百旺在毛古村以“蘭考蜜瓜”種子研發、種苗繁育、新品種試種推廣為主,一期園區在毛古村已建成完畢,二期園區已建成分揀中心20畝、新品種示范種植大棚21座、數字化育苗室4座,企業為農戶提供全程技術指導、訂單回收,實現産銷一體。

  逐步發展起來的蘭考“新三寶”,獲得了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並全部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全縣通過綠色食品認證的蘭考“新三寶”生産主體26家,形成了“地理標誌+綠色食品+特色産業”的品牌農業發展模式。(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