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軍: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推動高品質發展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3-07 13:48:09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高建軍: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2-03-07 13:48:09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3月7日電 近年來,開封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大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全市營商環境穩居全省第一方陣,推動全市市場主體達到46.61萬戶,同比增長10.06%。重點推進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完成《開封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立法工作。自今年2月1日起,《條例》已正式施行。成立了市環境建設年暨營商環境評價領導小組,制定下發《開封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開封市優化營商環境獎懲辦法》《開封市優化營商環境1+25+X方案》《開封市環境建設年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市縣兩級分別成立了營商環境服務中心。

  二是創新方法手段。把環境建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開展“環境建設年”活動,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實施細則、加強宣傳培訓、強化督導獎懲。針對政企資訊不對稱、投訴難、辦事難等問題,制定了6項舉措,進一步提升辦事便利度;針對企業反映的融資難、融資貴、人才難引進和人才難留住、用地審批時間長等問題,制定了11項具體舉措,助力企業脫離要素制約,實現有序、無擾經營;針對企業反映檢查頻繁、罰款過多等問題,制定了10項舉措,從實際出發為市場主體提供法治保障;為提升宜居宜業基礎能力,樹立開封環境優美、城市文明、包容、有溫度的形象,制定了2項具體舉措。

  三是深化改革賦能。以深化改革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提升,繼續深入推進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改革,出臺了《開封市重大項目與審批辦法(試行)》《開封市企業容錯糾錯免罰輕罰制度(試行)》以及營商環境“51條”真金白銀的硬措施,不斷完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機制,簡化辦事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以開發區為重點,探索推行企業投資承諾制。

  四是強化氛圍營造。在全市上下樹立“人人、事事、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始終以市場主體的需求為導向,著力解決企業發展、群眾辦事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發揮百名“六個重大”實踐鍛煉人員示范帶頭作用,推行市級領導分包企業、首席服務官、“一米團”等服務企業的制度,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持續提升。

  五是提升服務效能。持續推進群眾和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化。出臺《開封市全面推進“一件事一次辦”行動計劃》以及一係列配套文件,累計辦理時限由法定748個工作日壓縮為承諾77.5個工作日,壓縮率89%,累計辦事材料由273個降至180個,簡化率34%,跑動次數由104次降至13次,減少率87%。持續推進民生事項提速。縮短建設項目從竣工驗收到辦理不動産登記的全過程時限,實現交房即交證。減輕企業負擔,550元/件的不動産登記費由市財政支付,截至目前共減免企業不動産登記費19萬元。全面推行“標準地+承諾制”。完善《開封市工業用地“標準地+承諾制”管理辦法》,建立“標準地”指標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服務體係,一般性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時間壓減至40個工作日以內。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務。在政務服務中心推行周末“不打烊”延時服務,以企業注冊、不動産登記、社保、醫保、出入境證件等依申請辦理的社會民生類事項為重點,打通“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堵點痛點。(完)

標簽: 營商環境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