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縣:“三環十放射”公路網 織就“鄉村振興”夢
本文來源: 大象新聞 2022-08-29 12:48:08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睢縣:“三環十放射”公路網 織就“鄉村振興”夢

2022-08-29 12:48:08 來源: 大象新聞
摘要

  近年來,睢縣以百城提質為抓手,以文明創建引領百城提質、以百城提質推動文明創建,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步伐進一步加快。睢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交通先行”發展戰略,以實施睢縣農村公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構建“三環十放射”公路網絡為載體,立足建設、著力管理、注重養護、突破運營,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

  開展路域環境綜合整治。農村公路控制區范圍規定縣道兩側各40米,鄉村道兩側各10米,所有房屋建築、沙石料場、垃圾站、簡易棚等違法違規障礙物全部拆除,全面實現路田分離、路宅分離,基本實現縣鄉公路暢、潔、綠、美、安的路域通行環境;建立健全“部門執法、群眾參與、綜合治理”長效機制,建立了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督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保護隊伍,愛路護路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全面加強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建設,建立了安全設施數據庫。累計安裝公路和橋梁標誌標識牌3000多個,設置安全防護欄12780米、警示樁490個,噴制公路標線300多公里,確保日常行車安全暢通。

  建立健全群專養護新機制。建立了縣級、鄉鎮級、村級以及警務、巡查五級路長制,完善了“一路一檔、一橋一檔、一人一卡”檔案,安排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公益性崗位7600個,縣鄉公路和建制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在城郊、胡堂、河集、匡城、尤吉屯等鄉鎮建成標準化中心養護工區5個;開展了集中養護大會戰活動,將縣、鄉、村、組公路兩側的路肩、邊溝和邊坡全部納入培護綠化范圍,累計完成農村公路路肩培護1000多公里,栽植、修剪樹木60萬余棵,發放農村公路養護獎補資金1000萬元。同時,按照“一路一風景、鄉鄉有特色”的原則,在惠濟河大堤路肩兩側大面積種植了油菜花,打造城南生態走廊;胡堂鄉結合本鄉實際在路肩兩側種植了紫荊花;白廟鄉在鄉轄區迴圈圈內栽植了桃樹;後臺鄉種植了法桐全縣農村公路路容路貌顯著提升。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遊,美麗農村路成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如今,睢縣境內高速公路31.5公里,國道36.7公里,省道85.1公里,農村公路2721.4公里(其中,縣道20條337.2公里、鄉道67條495.6公里、村道1888.6公里),全縣通車總裏程2874.7公里。已初步形成高速公路、國省幹線、農村公路三位一體的交通格局和幹支交錯、鄉鄉互通、村村相連的公路網絡。國道、省道如同大動脈,為睢縣經濟社會發展輸入不竭動力;特別是一條條農村公路構建起從中心城區到所轄20個鄉鎮“半小時經濟圈”和“1小時迴圈圈”,成為了連接農村群眾的民生路、産業路、旅遊路、致富路。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