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湖濱區:讓老舊小區居民過上“新”生活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客戶端 2022-08-22 14:02:37 責任編輯: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王小萍

三門峽湖濱區:讓老舊小區居民過上“新”生活

2022-08-22 14:02:37 來源: 河南日報客戶端
摘要

515小區始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現有14棟樓,432戶居民,是典型的老舊居民住宅小區。

515小區始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現有14棟樓,432戶居民,是典型的老舊居民住宅小區。

1.jpg

  “小區裏的環境衛生比以前好太多了,院裏的車輛進行劃線管理,門口也有了保安,感覺舒心敞亮多了!”8月17日上午,記者來到湖濱區湖濱街道黃北社區515小區,説起小區這幾個月的變化,居民李北軍感慨萬千。

  515小區始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現有14棟樓,432戶居民,是典型的老舊居民住宅小區。小區長期處于“無物業管理、無人防物防”等狀態,小區院裏“臟亂差”,居民不滿情緒很高。黃北社區書記唐二更告訴記者:“今年4月份,黃北社區按湖濱街道要求指導成立業主委員會,並多次召開會議討論物業事宜,決定引進海特物業,小區管理服務提升很快。”

  “海特物業大概今年4月下旬接手進駐小區。進駐後,我們物業和社區做了大量工作,極大改善了小區衛生狀況,加強了小區安全保衛工作,特別是加強院裏的車輛管理,目前我們還沒有收取大家的物業費,街道、社區我們物業協商想先以服務來打動居民的心。”海特物業管理人員李佳珉先生誠懇説道。  

2.jpg

  今年4月份以來,湖濱街道健全組織體係,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強化基礎保障,加強社區陣地的同時,實施民主自治加規范管理,全面推進社區居民自治,積極探索社區服務模式,搭建居民共治共建平臺,健全社區居民自治網絡,夯實社區服務保障措施,進一步增強居民對社區的凝聚力、認同感和歸屬感,讓社區居民真正實現自治,讓社區充滿生機與活力。

  建設社區耐火廠小區也是老舊小區,住戶147戶,居民多為耐火廠下崗或退休職工。社區指導小區居民推選出了公道正派、熱心公益事業的小區自治委員會,並組建了自治組織——鄰里守望志願服務隊,在發揮居民自治組織的核心向心力作用的同時,帶動更多的群眾力量,積極開展社區志願者服務活動。鄰幫鄰,親幫親,共促社區和諧。

  楊蓮朋是小區自治委員會負責人,也是鄰里守望志願服務隊負責人,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小區居民家中電路、水路出現問題,一招呼,我們就到府解決。”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她組織小區退休黨員及熱心居民在小區組成疫情防控志願隊,每天分成3組在小區門口進行24小時的值守工作。

  湖濱街道著力構建街道、社區、小區三級網格服務管理平臺。黃北社區水工廠家屬院被精心打造成智慧安防小區。該小區14棟樓,368戶,屬老舊小區。湖濱街道與聯通公司合作,制定建設方案,在小區安裝電子哨兵,對小區原有大門進行改造,在人行通道安裝聯通電子哨兵設備並關聯門禁。居民進入小區時,通過人臉識別、掃描健康碼或者身份證即可實現身份識別、健康碼核驗、測溫等功能。出入口安裝車輛管理係統,視頻監控+AI行為分析,主幹道、重要區域點位,覆蓋視頻監控係統,實現事件預警和軌跡跟蹤。

  據了解,目前湖濱街道49個老舊小區,已實現居民自治的36個。“提升城市品質品位,基層治理是關鍵,而老舊小區作為基層治理的一部分,我們針對不同的老舊小區採取相應的措施,盡量減輕居民負擔的同時提高群眾的滿意度,讓老舊小區居民過上‘新’生活。”湖濱街道負責人説。(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王小萍 通訊員 王全旺 張玉)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