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在這裏,千年甲骨文“活”起來了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3-05-18 15:44:29 責任編輯: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唐健輝,劉振坤

文旅新探|在這裏,千年甲骨文“活”起來了

2023-05-18 15:44:29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字裏乾坤”展覽實景。

   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字裏乾坤”展覽實景。

  洹河之濱,河南安陽,是甲骨文的故鄉。1899年,國子監祭酒王懿榮在古董商售賣的骨頭上,發現了一種神秘符號,這就是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從此,甲骨文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三千年而一泄其密”,從甲骨學奠基者羅振玉的評價中,我們可以領略到這一發現的重大意義。今天,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數字技術的加持下,讓甲骨文悄悄走近人們的生活,引領了一波“最潮中國范兒”。

   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字裏乾坤”展覽實景。(受訪單位供圖)

  “五一”小長假的熱度尚未退去,在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裏,一場“字裏乾坤”專題展覽正在舉辦。

  展館第一展廳內的一塊電子螢幕,吸引了一群來這裏研學的安陽市東門小學三年級學生。他們好奇地點開螢幕上的選項,面前對應的甲骨文形狀的動物就會亮起來,並發出相應的叫聲。這是一種互動式小遊戲,通過“虛擬場景+螢幕融合”的技術,模擬百獸之聲,讓遊客更輕松有趣地了解甲骨文的構造原理。

  “真是太奇妙了!”小學生耿梓軒被展館中的聲光電技術所吸引,“這個遊戲讓我認識了更多的甲骨文。”

  遊客在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字裏乾坤”展覽參與互動遊戲。(受訪單位供圖)

  遊客不再單純地“看展覽”,而是在參與中“體驗歷史,感受真實”,獲得視覺、嗅覺、觸覺和聽覺的“沉浸式”體驗。他們紛紛感嘆甲骨文再也不是刻在獸骨龜甲上的“天書”,現代科技正在讓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離當下越來越近。

  中國文字博物館博文館“字裏乾坤”展覽實景。(受訪單位供圖)

  “通過這些現代科技手段,我們將史書上記載的文明直觀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展示中國漢字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展覽講解員李丹説。

  數字技術喚醒了古老的甲骨文,殷墟考古文旅小鎮數字化街區在此潮流下應運而生。小鎮位于著名的殷墟遺址不遠處,在原豫北紗廠舊址上改造建成。

  遊客在殷墟考古文旅小鎮遊覽。新華社記者唐健輝 攝

  “安安”“陽陽”是這裏的數字IP形象,由它們衍生出的潮玩手辦具備電子化近場感應功能。遊客購買一個文創産品,如盲盒或鑰匙扣,使用智能手機輕輕一“碰”就可以激活內部的超連結服務,進入根據文旅小鎮實景打造的殷墟元宇宙中。園區內布設多個IP數字基站,讓遊客體驗小鎮虛擬漫遊。

  未來,了解一座城市或許不用再走街串巷,數字化體驗將成為新的遊覽方式。城市旅遊與數字技術相結合,實現沉浸式與互動式的旅遊體驗。

  殷墟考古文旅小鎮的數字化展品。(受訪單位供圖)

  一個月前,小程式“了不起的甲骨文”在安陽正式上線,利用數字煥活技術將刻有文字的甲骨進行三維呈現,使甲骨文再一次以鮮活的形態呈現在世人面前。

  安陽師范學院甲骨文資訊處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劉永革説,小程式內還有許多尚未破譯的“未釋字”,希望借助大眾的力量實現破譯。人們如果能在體驗中喜歡上甲骨文,將吸引更多遊客來安陽旅遊。

  安陽市小學生參加甲骨文研學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一片甲骨驚天下”,甲骨文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係統。千年甲骨文歷久彌新,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們走進這座寶藏一探究竟。

  記者:唐健輝、劉振坤

  策劃、編輯:王黎、李歡

  海報制作:李歡

  新華社國內部、河南分社聯合制作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