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朵電力“小花”,用青春守護萬家燈火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3-05-05 09:47:30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翟濯 劉振坤

這朵電力“小花”,用青春守護萬家燈火

2023-05-05 09:47:30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高珂(右一)與同事們巡檢站點設備。

高珂(右一)與同事們巡檢站點設備。

  新華社鄭州5月4日電(記者翟濯 劉振坤)晚上11時,夜色中,兩道光束從遠方慢慢靠近,高珂和同事正趕往作業現場,對220千伏變電設備進行運維。

  26歲的高珂是國網新鄉供電公司新鄉變電運維站副站長,她參加工作僅5年時間,已迅速成長為部門內最年輕的班(組)長,承擔著新鄉電網轄區內3座220千伏和4座110千伏變電站的設備運維和應急處理任務。

高珂(右一)與同事們巡檢站點設備。新華社記者 翟濯 攝

  身形瘦小、長相清秀,每個初見高珂的人,都很難將她和一線變電運維人員聯繫起來。“我的爺爺和父親都是電網係統基層員工,小時候,越是刮風下雨的惡劣天氣,他們越不在家。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去外面搶修線路,幫助大家用好電。”做祖輩父輩一樣的人,給人們帶來溫暖和光明,成了高珂兒時的夢想。

  變電站是電網係統的“心臟”,高珂和同事們的主要工作,就是運維好變電站內的每一臺設備、每一條線路,保證電網能夠提供穩定可靠的電流。高珂所在的運維站,每個站點所處位置比較分散,巡檢一次至少需要10多個小時,駕車180余公里。

高珂正在巡檢站點設備。新華社記者 翟濯 攝

  “不管天氣惡劣與否,只要有突發情況,我們必須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我們的工作往往不分晝夜,有時甚至需要通宵操作。”高珂説。雖然很辛苦,但是看到送電成功的那一刻,她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鄉變電運維站站長盧興國驚嘆于高珂的成長速度,還有她自始至終對工作的熱情。

  盧興國記得,一天晚上10點多,他和站內的同事們結束工作,臨走時卻看見高珂還在資料室翻閱線路圖紙。盧興國開玩笑地問她:“大家都累得不行了,你不累嗎?”高珂説:“一天中只有這個時候能靜下心來學習,我想把今天遇到的問題都弄懂。”

  高珂與同事深夜檢修設備。新華社記者 翟濯 攝

  高珂的同事王澤如説,不管是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還是新來的學員,她都會虛心請教。高珂隨身攜帶的小本上,記滿了操作細節和不懂的地方。到現在,她的工作筆記已經寫了30多本、近20萬字。

  幾年間,高珂積累了豐富的專業知識。作為運維站的科創負責人,高珂科創團隊研發的“變電站導航係統”,不僅解決了日常工作的交通引導,還被廣泛運用到檢修、試驗等工作流程中,為變電站施工、檢修等工作爭取了大量寶貴時間。

高珂(左二)與同事們探討科創項目。新華社記者 翟濯 攝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落在我們這代青年人身上。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想繼續扎根在基層一線,在這片沃土中不斷汲取營養。”高珂説。

  高珂的微信名字是“一朵小花”,這朵電力“小花”,正在陽光下奮力生長。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