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氣象預警這樣守護“中原糧倉”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6-14 17:39:20 責任編輯: 程文超 作者: 孫清清

新華全媒+|氣象預警這樣守護“中原糧倉”

2022-06-14 17:39:20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6月14日電(記者孫清清)在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瓦店鄉,“90後”種糧大戶張先智的2300畝小麥喜獲豐收,平均畝産高達1300斤。談起豐收的原因,他説離不開氣象服務,在小麥種、管、收階段,超前預警,守護豐收。

  作為夏糧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還多的“中原糧倉”,河南去年遭受洪澇災害影響,導致河南小麥大面積晚播,全省8500多萬畝小麥生産“開局不利”。對此,河南氣象部門充分發揮氣象預警預報功能,掀起了一場氣象服務保障糧食生産的“大會戰”。

  去年9月,新鄉市氣象局農業氣象中心主任張金平通過氣象數據,發現了“罕見”的現象:臨近麥播,與常年相比,全市土壤墑情嚴重偏濕。

  “豫北是全省重要的小麥高産區和優質麥基地,適播期一般在10月上中旬,由于土壤偏濕,很難在適播期內如期播種,倘若越冬前積溫不足,無法形成壯苗,直接影響來年糧食産量。”張金平説,在去年秋收秋播期間,她基本每三四天就要深入田間地頭,做大田調查,與農戶交流,了解晚播情況。

  基于全省氣象監測數據和一線氣象工作者的反饋,河南省氣象局及時組織農業氣象專家研判小麥晚播風險。在去年9月30日,河南省氣象局關于小麥晚播需關注熱量條件影響的報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重視,推動全省小麥晚播應對工作。  

  2022年3月3日,河南省氣象部門組織農業氣象技術人員進田間地頭調查冬小麥苗情長勢。(河南省氣象局供圖)

  此後不久,基于氣象部門的氣象決策服務資訊,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完成了《關注種足種好今年小麥的技術意見》,詳細指導如何因地制宜種好小麥,確保了全省小麥種得足、種得好,為今年夏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新鄉市衛濱區種糧大戶張志成正是從網上看到了氣象、農業部門對晚播小麥的指導意見,重拾信心,于去年11月初,將500畝絕收地塊全部種上小麥。

  “全省個別地區麥播最晚到今年1月。”河南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總工余衛東表示,在小麥種上後,為了搞清楚小麥晚播對産量的影響,河南省氣象局牽頭在鶴壁、商丘、安陽、信陽、周口黃泛區、鄭州等地,開展了小麥播期試驗,進一步增強氣象服務保障糧食安全的職能。  

  2022年5月10日,河南省氣象部門組織農業氣象技術人員在鶴壁開展小麥長勢調查。(河南省氣象局供圖)

  為了強化氣象“吹哨人”功能,河南省氣象局從今年創新開展了“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工作。“目的是讓風險預警進一步提前。”余衛東説,之前的“災害預警信號發布”已經做了好多年,一般提前1至3天發布,而“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增加了“風險”兩字,一般提前5到7天發布,對農業生産的指導性更強,並提出對應的防禦措施。  

  2022年6月8日,河南省鶴壁市浚縣30萬畝高標準農田裏小麥一片金黃,豐收在望。(河南省氣象局供圖)

  安陽市氣象局農業氣象中心副主任宋素蕊向記者展示了名為“安陽市優質小麥聯合體”微信群,而張先智就在這個微信群中。“這個微信群的成員有328人,集合了全市重要的種糧大戶,我們會及時把重要天氣預警預報,發到群裏,指導糧食生産。”宋素蕊説,除了市級氣象局組建了“直通式服務”的微信群,各縣區氣象局也都有相應的微信服務群,在全市構建起了一張直通地頭的氣象服務網絡。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