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三夏)半畝災田的“倔強”生長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6-14 09:39:50 責任編輯: 程文超 作者: 劉金輝、馬意翀

(關注三夏)半畝災田的“倔強”生長

2022-06-14 09:39:50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6月13日電題:半畝災田的“倔強”生長

  新華社記者劉金輝、馬意翀

  豫北晚播小麥這幾日收得正緊,70歲的河南省鶴壁市浚縣農民楊金順高興得合不攏嘴,他的7畝半小麥獲得了大豐收,他去年用釘耙翻出來的半畝地也收獲頗豐,然而這片地在去年7月下旬卻是一片汪洋。

  去年7月下旬的豫北洪災,涉及浚縣的5個蓄滯洪區全部啟用,近60萬人受災。“當時地裏的水已到大腿深,玉米全部絕收,地裏的積水到10月份才排完。晾曬到11月初,拖拉機才能進地裏犁地。”楊金順説。

  然而楊金順家有半畝地處于一大塊地的邊沿,旁邊洼地裏的水還沒幹涸,所以這塊地特別濕,拖拉機進不去。

  這半畝地是翻還是不翻呢?不翻,直接撒上麥種,不知道會長出來多少。翻,只能用釘耙人工翻,兒子兒媳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老兩口在家,而楊金順的左腿還有殘疾,不能彎曲。

  “兒子電話裏説,別管了,只有半畝地,不種也不耽誤啥。我思來想去,還是得翻,我是挨過餓的人,我能看著這半畝地荒了?!不管咋樣,翻一遍還是好,種上了就會有收獲,自己吃還是夠的。”楊金順説。

  農時不等人啊!于是,老兩口用三齒釘耙翻一會兒,歇一會兒,再接著翻,花了大半天時間才把這半畝地翻完。晾曬半個月後種上了小麥,比往年晚種了一個多月。由于這片麥苗比較弱,楊金順像對待寶貝一樣精心地呵護它們,澆水、施肥、打農藥都進行了兩次。

  “半畝田可能在許多人眼裏不算什麼,但老楊兩口子真是惜地如金,70歲了,還拖著殘疾的左腿翻地,這是對土地有真感情,這也表現出老百姓在大災面前的那股韌勁和倔強。”浚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董文全説。

  “總算功夫沒白費,今年這收成多好,我家7畝半小麥,賣了15000多塊錢。”楊金順笑著説。

  收割機割完小麥後,楊金順老兩口又在地裏走了一遍,把一些遺落在地的麥穗撿回家,用棍子把麥粒打出來。

  去年9月,浚縣的洪水退去後,為了盡快排出農田裏的積水,當地政府組織挖掘機和村民在田地裏挖溝排水,到10月初,大部分田地裏的積水排完了,但還得晾曬。

  “去年浚縣小麥普遍晚播20天以上,我們採取了多種措施來減輕晚播的影響。在播種期,選用晚播品種,加大播種量;在返青期,我們發起‘弱苗轉壯’行動,成立了11個專家服務隊指導農民澆水、施肥;在小麥拔節孕穗期,我們做好病蟲害的綜合防治;在小麥灌漿期,我們緊緊圍繞‘一噴三防’,利用無人機進行‘統防統治’,防病、防蟲、防幹熱風。”董文全説,“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田地從去年的‘一片汪洋’變為今天的‘遍地金黃’,全縣小麥産量比預期好得多。”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的資訊顯示,截至6月11日17時,河南省已收獲小麥8390萬畝,約佔全省種植面積的98%。其中,鶴壁市已收獲小麥106萬畝。(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