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新貌|河南省光山縣:油茶富民路越走越寬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6-07 08:54:27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劉金輝 郝源

老區新貌|河南省光山縣:油茶富民路越走越寬

2022-06-07 08:54:27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社鄭州6月6日電 題:河南省光山縣:油茶富民路越走越寬

  新華社記者劉金輝

  打了幾十年零工的河南省光山縣農民黃友德現在終于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在該縣的司馬光油茶園當了田間管理小組長,每月有3000元的工資。而他在自家房前屋後種的10畝油茶樹,去年也收獲了1000多斤油茶籽。

黃友德在司馬光油茶園裏除草。新華社記者 劉金輝 攝

  綿延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區的大別山回響著“28年紅旗不倒”的革命壯歌、映照過劉鄧大軍“千裏躍進”的歷史雄姿。光山縣位于大別山腹地,是紅二十五軍長徵的決策地。光山縣也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全縣一度有10.1萬貧困人口,其中近6萬人生活在淺山丘陵地區。

  如何充分利用縣域內山地資源,把荒山變“金山”,帶動貧困人口致富增收,是擺在光山縣委、縣政府面前的一道難題。2009年開始,光山縣將油茶種植作為扶貧、富民産業,由此找到了一條兼具生態和經濟效益的發展之路。

  68歲的黃友德如今主要是帶領三名當地農民負責一部分茶園的除草、施肥、剪枝、移苗等工作。2009年以前,黃友德居住的晏崗村裏,多處是荒山,生長著一些野生板栗樹和松樹。“這些樹都成不了材,長得歪歪扭扭的,只能當柴火燒。”

  “之前我們也在山上種過桃樹,結果桃子長不大、不好吃,就不種了。”黃友德説,“2009年,聯興油茶公司開始在山上種油茶樹。油茶樹3到5年開始挂果,8年才到豐産期,所以前期老百姓也是在觀望。但茶園每年要雇很多人進行田間管理,所以很多村民從中受益。”

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目前,聯興油茶公司在光山縣的油茶種植面積達到2.7萬畝,建成了年産8000噸茶油的加工生産線,形成油茶育苗、種植、加工、銷售“四位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該公司帶動390個貧困戶依托油茶産業實現脫貧增收,幫助3000多個農民實現就近就業,每人平均年增收2800元。

  現在,“一畝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婦又蓋樓”成了當地農民們的順口溜,光山縣也找對了發展的路子。目前,光山縣以“企業+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催生出6個萬畝、50個千畝連片油茶基地,帶動數萬農民增收致富,油茶産業已成該縣鄉村振興的特色支柱産業。

  光山縣槐店鄉陳洼村人余峰在北京開裝修公司多年,2019年,他聯合另外兩名股東在光山縣流轉了6000畝荒山種油茶樹,三年來投資超1億元。

  “種植油茶樹確實前期投資比較大,投資周期長,但8年後,油茶果的産量就穩定了,而且油茶樹的壽命能達上百年,再加上茶油逐漸被消費者認可,所以我對這個産業的發展是充滿信心的。”余峰説,“另一方面,油茶産業是生態産業,每年10月份油茶花開時,吸引很多遊客前來觀光遊玩。因此,油茶與旅遊産業相結合也會産生效益。”

工作人員在河南省光山縣一家油茶加工企業的灌裝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為提高農民種植油茶的積極性,解決油茶種植前期投入高的問題,光山縣出臺了《關于支援油茶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財政補貼和金融、技術、培育品牌等方面政策支援油茶産業發展。

  光山縣林茶局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光山縣油茶種植總面積已達27.1萬畝,油茶籽産量達5.25萬噸,建成茶油加工廠2個,油茶種苗繁育基地300畝。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