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三夏丨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北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6-03 08:57:44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李鵬 姜亮

關注三夏丨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北

2022-06-03 08:57:44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以北地區,將見證一個從一片汪洋到麥浪金黃的小麥生産季。

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以北地區,將見證一個從一片汪洋到麥浪金黃的小麥生産季。

  新華社鄭州6月2日電(記者李鵬、姜亮)6月2日,中原黃河以北麥區的收獲進度第一次出現在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的今夏全省小麥收獲進度表上。這意味著中原大規模麥收開始越過黃河,向2021年曾遭受嚴重水災的黃河以北地區“挺進”。

  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北,事關河南夏糧豐收全局。黃河以北的黃河、海河流域是河南省重要的小麥高産區和優質小麥産區。被譽為“全國小麥第一縣”的安陽市滑縣、打造“中國第一麥”品牌的新鄉市延津縣等聞名全國的小麥産區均位于河南省黃河以北地區。

  對于中原黃河以北農區,2022年的麥收來之不易。2021年7月,一場特大暴雨災害突襲中原後,河南黃河以北農區千萬畝農田成災,超百萬畝秋糧絕收,冬小麥大面積晚播。為了搶抓農時,河南在黃河以北農區掀起排澇搶種“大會戰”,在滿目瘡痍的水災大地上,克服各種困難播下豐收的種子和希望。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以北地區,將見證一個從一片汪洋到麥浪金黃的小麥生産季。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2日晚的通報顯示,中原大規模麥收“挺進”黃河北的首日,黃河北岸的新鄉市收獲小麥28萬畝,佔全市小麥播種面積的4.5%。當日收獲新麥的新鄉市原陽縣大賓鎮金馬張村農民孫玉瑞告訴記者,雖説去年漲水淹了地,現在看,每畝還能打個千把斤。

  據預測,受去年晚播影響,今夏的中原黃河以北麥收將持續至6月中旬結束。(完)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