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最新考古發現 揭開大佛千年前“風華”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5-31 16:39:01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桂娟、袁月明

龍門石窟最新考古發現 揭開大佛千年前“風華”

2022-05-31 16:39:01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原標題:龍門石窟最新考古發現,揭開盧舍那大佛千年前“風華”

  金箔貼面、琉璃作眼、身覆彩繪……記者從龍門石窟研究院獲悉,龍門石窟奉先寺最新考古成果,讓一千多年前盧舍那大佛建成時的華麗樣貌初露端倪。

  借助高科技手段,考古人員首次在盧舍那大佛面部檢測到金、銀元素存在。“這表明在建造盧舍那大佛時,很可能使用了‘貼金’工藝。” 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説。

  考古人員在對龍門石窟奉先寺盧舍那大佛面部進行檢測。

  在盧舍那大佛身體表面,考古人員還發現了綠色、紅色、黑色等彩繪顏料殘留,表明這一造像在唐代時很可能身披彩色“衣服”。

  此外,考古人員還在盧舍那大佛右側脅侍普賢菩薩造像的眼睛處,發現了成分為二氧化硅和鉛的古代琉璃眼珠,呈弧形片狀,厚度約0.5釐米。其中,右眼眼珠為一整塊琉璃,左眼眼珠則是由兩塊琉璃拼合而成,目前只殘留外側一半。

  “清理後可以看出,琉璃顏色呈暗綠色,質地均勻,熠熠閃光。”據龍門石窟研究院石窟保護研究中心主任馬朝龍介紹,奉先寺造像保存大塊片狀唐代琉璃實物,實屬罕見。

  這是龍門石窟奉先寺普賢菩薩造像左眼眼珠斷面。

  值得一提的是,普賢菩薩造像雙眼並不對稱,初步分析,應是開鑿者考慮到透視效果,為體現普賢菩薩脅侍盧舍那大佛、身形略微向左轉動而有意為之,反映出古人高超的雕塑水準。

  在普賢菩薩造像表面,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厚度均勻的白色物質,經分析,其成分主要為鉛白,不僅有助于顏料附著、金箔黏結,也在抵禦自然風化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

  “鉛白的大量發現,為龍門石窟彩繪鍍金傳統工藝的研究、保護材料的研發,提供了重要資料。”馬朝龍説。

  

 

  這是龍門石窟奉先寺普賢菩薩造像右眼現狀,眼皮上殘留的白色物質為鉛白。

  而通過觀察造像開鑿方式,考古人員推斷盧舍那大佛在建造時具有與普賢菩薩造像相似的眼睛結構。目前盧舍那大佛雙眼內無眼珠,很可能是後期缺失所致。

  “金、銀元素,彩繪顏料及琉璃眼珠的發現,對于研究龍門石窟奉先寺造像的裝飾特點、制作工藝及保護歷史都具有重要意義。”史家珍説。

  記者:桂娟、袁月明

  圖片由龍門石窟研究院提供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