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多月,他們進行數千次小麥“體檢”護航豐收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5-27 09:37:10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李鵬 姜亮

7個多月,他們進行數千次小麥“體檢”護航豐收

2022-05-27 09:37:10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5月26日電題:7個多月,他們進行數千次小麥“體檢”護航豐收

  新華社記者李鵬、姜亮

  “畝穗數41.5萬,穗粒數39.8粒,千粒重42.9克,按照0.85倍實收,預計畝産量602多公斤。”在河南省鄧州市3.5萬畝國家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看著農技人員從金色麥田裏採集的小麥預産“體檢”數據,鄧州市農技中心主任冀洪策十分興奮,“盡管去年遭遇嚴重內澇,但預産比去年還要好。”

  這是鄧州市農技人員在腰店鎮夏樓村進行預測産的一幕。在此之前,基層農技人員已在鄧州市100多個預測産點進行了152次小麥預測産“體檢”。而隨著豐收在望,依然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基層農技人員也將迎來一個小麥季最後的“值守”——實收測産。

  “目前,從全市看,預測産量要比去年高2%左右。”地頭話豐收,冀洪策難掩豐收的喜悅,細數這一小麥季護航豐收的經歷,“7個多月裏,僅小麥‘體檢',我們就進行了數千點次。”

  2021年,鄧州市冬小麥遭遇大面積晚播。但在全市的齊力搶播下,鄧州市仍然種下了220萬畝小麥,保證了災年種植面積不減。

  晚播的小麥體弱。作為小麥“保健員”,基層農技人員為了呵護小麥每個階段的生長,“體檢”就成了必不可少的環節。在“三夏”烈日下的地頭,冀洪策掰著指頭,“播種期、苗期、越冬期、拔節期、抽穗揚花期、灌漿期,每個時期,我們都要對600個左右的樣點進行監測、調查,進行分類指導。”

  “除此之外,在不同的樣點,我們還要抽樣進行共1800多點次的麥田土壤墑情、耕地品質、農業遙感、農業損害、農情資訊等調查,確保農業資訊跟得上,技術指導更精準。”冀洪策説。

  在數千次的小麥“體檢”中,基層農技人員用腿“跑”出了一份份發向千家萬戶、應用在廣袤麥田的技術指導意見。除了護航一方大地一季的豐收,這些跑出來的珍貴數據和經驗還是基層農技人員向種子“晶片”進軍的關鍵。

  地處河南南部,溫度和光照資源得天獨厚,鄧州在小麥育種上具有先天優勢。在小麥育種方面,鄧州市採取小麥常規育種和雜交育種“兩條腿”走路,河南省小麥抗病耐熱良種繁育工程技術中心也設立于此。為了響應“藏糧于技”的號召,今年4月,鄧州市又整合市農技中心等技術力量,成立了鄧州市種業實驗室。

  這讓常年在田間地頭奔波的基層農技人員有了廣闊天地,也看到了希望。今年以來,鄧州市就有4個常規小麥新品種和1個雜交小麥品種通過審定。更為可喜的變化還有基層農技隊伍年輕化。“以前,60多人的鄧州市農技中心,年輕人佔比不到10%,而今年已經有15名大學生到崗,馬上還有22人加入。”冀洪策説。

  像冀洪策一樣,全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基層農技人員在田間地頭護航豐收。無論酷暑和寒冬,奔波在地頭,天天和莊稼打交道,枯燥而忙碌是基層農技人的真實寫照。“但每次看到農民豐收,我們還是會感到比自己豐收還喜悅。”工作了30多年的冀洪策説。(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