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防總:黃河流域今夏降雨偏多 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4-28 09:11:10 責任編輯: 王海霞 作者: 牛少傑

黃河防總:黃河流域今夏降雨偏多 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2022-04-28 09:11:10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根據黃河流域氣象中心預測,今年夏季黃河流域降水整體偏多。

根據黃河流域氣象中心預測,今年夏季黃河流域降水整體偏多。

  新華社鄭州4月27日電(記者牛少傑)記者從4月27日黃河防總在鄭州召開的2022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今年夏季黃河流域降水整體偏多,防汛抗旱形勢依然嚴峻。

  根據黃河流域氣象中心預測,今年夏季黃河流域降水整體偏多。其中,河套北部接近常年,中遊南部和下遊偏多2到4成,其他地區偏多2成以內,黃河流域中下遊地區可能出現區域性暴雨洪澇災害。

  預報降雨偏多的區域大都是黃河致災洪水及泥沙的主要來源區,一旦形成大洪水,水沙俱下,防禦難度極大。加之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日益加劇,黃河流域洪澇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大,黃河防汛抗旱形勢依然嚴峻。

  本次會議對2021年黃河防汛工作也進行了回顧。2021年黃河流域降雨總體偏多,中下遊偏多56%,先後出現17次強降雨過程,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秋汛,黃河中下遊9天出現3場編號洪水,下遊花園口站流量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歷時達24天,渭河、北洛河、汾河、伊洛河、沁河多站發生歷史同期最大洪水。

  黃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汪安南指出,黃河流域氣候復雜多變,要扎實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壓緊壓實防汛責任,全面排查度汛風險,及時消除險點隱患,強化統一指揮調度,聚焦重點關鍵,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多措並舉保障流域抗旱供水。(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