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業務在河南啟動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4-12 15:45:46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李文哲

國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業務在河南啟動

2022-04-12 15:45:46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4月11日電(記者李文哲)11日,河南保稅物流中心園區內,我國首單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在“全球匯”線上平臺完成實單交易,標誌著國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業務正式啟動。

  記者在現場獲悉,消費者目前可購買13種非處方藥,可線上通過“全球匯”網購,也可線下在指定藥店購買提貨。所購買藥品上貼有溯源二維碼,掃碼後可查閱藥品基本資訊、通關資訊和物流資訊等。

  依托樞紐口岸優勢,近年來河南搶抓發展機遇,成為中國跨境電商的試驗田。“海淘”在過去需約兩周才能收到貨,河南首創跨境電商保稅備貨的1210模式,把收貨時間縮減到了兩三天,在全國復制推廣,讓“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成為可能。

  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河南省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藥品試點,試點期為自批復之日起3年。

  據了解,相比于普通藥品進口,跨境電商方式採用1210模式,消費者線上上下單支付後約2分鐘,藥品便可完成通關。同時,藥品從生産廠商直達零售企業,實施特殊稅收政策,讓藥品進口“更快、更省、更放心”。

  河南保稅物流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試點是對跨境電商方式進口藥品新渠道的積極探索,也是對跨境電商進口商品種類的拓展。首批藥品只是試點的第一階段,試點通過國家驗收後,將為下一步擴大品類、增加清單目錄奠定基礎,進一步滿足群眾的醫療健康需求。(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