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守護文物,就是守住初心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2-23 17:53:17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袁月明

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守護文物,就是守住初心

2022-02-23 17:53:17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2月23日電題: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守護文物,就是守住初心

  新華社記者袁月明

  在河南省鄭州市的市中心,矗立著一座為紀念1923年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而修建的紅色地標——鄭州二七罷工紀念塔。每到整點,洪亮悠揚的《東方紅》樂曲便會自塔頂傳出,令人心潮澎湃。

  “在全國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中,涉及河南省的就有鄂豫皖片區、晉冀豫片區等6個片區。”已在河南文博界工作近30年的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對省內的革命文物可謂熟稔于心。“不止鄭州二七罷工紀念塔和紀念堂,河南還有八路軍洛陽辦事處舊址、紅二十五軍長徵出發地、吉鴻昌烈士墓等一批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遺存,承載了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

  幾年間,馬蕭林走訪了河南新縣、蘭考縣、寶豐縣、臺前縣等地,考察調研革命文物現狀。在掌握省內情況並充分了解全國情況的基礎上,他敏銳地意識到,低級別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面臨保護和管理難題。

  “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級別較高的,通常保護狀況較好。相比之下,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總量巨大、分布廣泛,在資金政策支援、人員配備、陳列展示等多方面工作力度不夠,保護狀況亟待改善。”馬蕭林説。

  于是, 2021年全國兩會,馬蕭林向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交了《關于加強對低級別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提案》,並提出加大低級別革命文物經費投入、積極嘗試革命文物資源整合打包、多部門協同開展低級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低級別革命文物保護等可行性建議。該提案被評為全國政協2021年度好提案。

  “提案提交後,很快收到了來自國家文物局的政協提案答復函。”馬蕭林説,一年來,低級別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工作得到有效推進。

  去年,河南省積極開展了低級別革命文物整體保護利用試點工作,將低級別革命文物資源較為集中的寶豐縣列為試點縣,探索低級別革命文物在連片保護、整體展示、梯次利用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

  2021年末,國家文物局印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明確指出“推動各地加大省級以下革命文物保護力度”。2022年1月,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國家文物保護資金用于省級及省級以下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的一般項目補助應向革命文物保護項目加大傾斜。”

  “革命文物蘊藏著紅色基因,承載著革命文化,不斷激發著愛國熱情、振奮著民族精神。”馬蕭林説,“守護好革命文物,就是守住初心。”

  今年兩會,馬蕭林還將繼續重點關注革命文物及新中國城市街區遺産的保護利用工作。此外,他還將圍繞河南省博物館群建設工作提出建議。

  “博物館集文物典藏、保護、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為一體,是構建中華歷史文化基因庫、傳承弘揚中華文脈的重要場所,對于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馬蕭林表示,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呼吁,推動培育出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力、有號召力,能代表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一流專題博物館。(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