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防控散發疫情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2-02 15:59:27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王林園

河南:全力防控散發疫情

2022-02-02 15:59:27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2月2日電 題:河南:全力防控散發疫情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近一個月以來,河南多個地市出現本土疫情,鄭州、許昌、安陽防控形勢復雜,牽動著人們的心。

  截至目前,鄭州和許昌已無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安陽僅余湯陰縣有中高風險地區,省內疫情得到初步遏制。

  1月8日發現兩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後,安陽市、縣兩級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機制,連夜開展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精準劃定防控區域;9日,經過流調溯源,安陽迅速鎖定“零號病人”,隨即在全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篩查。

  為精準流調溯源,安陽1月8日晚派出4個專家組,分赴縣區開展排查和流調溯源,組織力量連夜開展封控、流調、檢測、隔離、轉運等工作,依托大數據支撐,確保發現潛在風險。

  與此同時,省會城市鄭州和中部城市許昌也在鏖戰病毒。人口超千萬的鄭州,6小時採樣1200余萬人,24小時完成超千萬人次核酸檢測;許昌在多輪全員核酸檢測的同時,十余天內設置了隔離房間超萬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保障。

  “在傳染擴散風險不明時,持續多輪核酸檢測成為迅速發現潛在感染者、快速鎖定風險區域的必選項。”鄭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呂挺琳説,在鄭州這個人口超千萬的城市開展多輪全員核酸檢測,考驗著一座城市的動員能力、採樣能力、檢測能力。

  李世博家住安陽市滑縣城關街道趙莊村,他的妻子在家待産時突感身體不適,村裏了解情況後,“點對點”將其緊急閉環轉運到醫院,最終順利生下一名男嬰。為應對特殊情況,滑縣設立的孕産婦救治綠色通道,可以提供定點醫院24小時應診服務。

  記者了解到,安陽市開辟綠色通道,設立市、縣兩級應急助産機構,確保孕産婦能夠及時就醫。單純慢性病人需購藥者,由社區(村)工作人員聯繫轄區醫療衛生機構為其提供藥品配送服務。

  在鄭州、許昌、安陽等地市集中抗疫的1月中旬,記者走訪發現,與群眾生活相關的超市依然營業,價格和往常相比並無多大變化。安陽內黃縣果蔬城數據信息中心主任李利紅説:“我們市場在保證日常交易量的情況下,還儲備了蔬菜、水果、糧油等9000噸應急物資,完全有能力做好疫情期間和春節期間的物資供應。”

  “抗疫不減年味”是民眾的期盼。截至1月29日,安陽市轄區12家大型商超已恢復正常營業10家,社區便利店恢復正常營業290余家;其他商超持續開展“線上下單,線下配送”的無接觸式配送服務。

  抗疫成果來之不易,為服務仍處于隔離狀態的民眾,各地政府提供了“春節年貨到府服務”。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