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也打“高爾夫”?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1-29 10:29:05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任卓如

古人也打“高爾夫”?

2022-01-29 10:29:05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崔樂泉説,《丸經》所記載的捶丸比賽規則、場地設施和競技時使用的器材形制等與高爾夫球非常相似。

崔樂泉説,《丸經》所記載的捶丸比賽規則、場地設施和競技時使用的器材形制等與高爾夫球非常相似。

  新華社鄭州1月29日電題:古人也打“高爾夫”?

  新華社記者任卓如

  日前,河南省平頂山學院陶瓷工藝技術陳列館在整理館藏古代陶瓷標本時,發現千余枚陶瓷球,同時還有制球模具和數十件燒制時粘連在一起的半成品陶瓷球。專家初步判斷,這批陶瓷球是中國古代運動項目捶丸所用之球。

  這是在河南省平頂山學院藝術展廳內拍攝的陶瓷球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飫飽之余,心無所礙,取擇良友三三五五,于園林清勝之處,依法捶擊。”元代一本關于捶丸的專著《丸經》記錄了這項風靡一時的運動。捶丸發源于唐代的步打球,流行于宋、元、明時期,其以杖擊球入穴的比賽規則和高爾夫球十分類似。2005年,劉秉果、張生平兩位學者就將其編著的相關書籍直接命名為《捶丸:中國古代的高爾夫球》。

  那麼,古人打的“高爾夫球”到底什麼樣呢?

  這批陶瓷球在形制上大小不一,多數直徑為5釐米,在材質上有陶制和瓷制之分。球體均為實心,燒結致密,彈跳性極佳。有的表面還繪、刻有圓圈紋、花卉紋、旋渦紋等裝飾,還有的在制作中使用了絞胎、絞釉等特殊裝飾工藝。其中,以坑點紋裝飾的陶瓷球與現代高爾夫球外形驚人相似。

  這是在河南省平頂山學院藝術展廳內拍攝的陶瓷球(右)和現代高爾夫球 新華社記者李安 攝

  經過熱釋光年代檢測,這批陶瓷球年代涉及唐、宋、元、明、清等各個時期,其中,僅唐、宋、元時期的就有1800多件。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研究館員、鄭州大學特聘教授崔樂泉興奮地説:“這是國內首次發現如此大規模的‘捶丸’類活動用球,為探討中國古代捶丸運動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資料。”

  前述的《丸經》一書,曾詳細記載了這項運動的比賽規則和競技形式,“宜乎視土燥濕堅坌而安基,擇地平峻凹凸以制勝,拽肘運杖,擊杓收窩,體無低昂。”

  明代《宣宗行樂圖》局部(受訪者供圖)

  “在專用場地上設置不同的地形、地勢,甚至不同形式的障礙,同時置有球基、球窩,球窩旁插旗作標。競技時以杖擊球,採用入窩為勝的規則。”崔樂泉説,《丸經》所記載的捶丸比賽規則、場地設施和競技時使用的器材形制等與高爾夫球非常相似。結合兩種運動的誕生年代,不排除中國的捶丸曾與現代高爾夫球的雛形有過相互交流和影響。此次發現對研究世界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史也具有重要意義。

  平頂山學院陶瓷學院院長梅國建介紹,這次發現的陶瓷球多出土自平頂山市魯山縣的段店窯、寶豐縣的清涼寺窯和汝州的臨汝窯。

  這是在河南省平頂山學院藝術展廳內拍攝的陶瓷球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崔樂泉説,結合平頂山地區當時發達的制瓷手工業,和地處洛陽與開封兩大古都之間的獨特地理位置,這裏很有可能是捶丸用球的一處大型生産基地。(完)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