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金村東周王陵考古啟動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1-27 17:27:22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桂娟、袁月明

洛陽金村東周王陵考古啟動

2022-01-27 17:27:22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1月27日電(記者桂娟、袁月明)20世紀二三十年代,河南洛陽金村8座東周王陵被盜掘,大量珍貴文物流失海外,成為中國考古之殤。時隔90余年,旨在厘清洛陽金村東周王陵區文化遺存基本情況的考古調查與勘測工作日前啟動。

  這是河南省洛陽市孟津區平樂鎮金村東周王陵區地表現狀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記者27日從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此次洛陽金村東周王陵考古調查與勘測工作初步計劃分三階段、歷時5年完成。

  “以全面了解金村王陵、陵園、附屬墓葬、車馬坑等為重點,但不涉及對東周陵寢的發掘。”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漢魏研究室主任嚴輝説。

  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建都洛陽,史稱“東周”,其25代王均葬于洛陽附近,分為周山、王城、金村三個陵區。

  新中國成立以來,有關部門曾對金村大墓進行考古調查,但更為深入、全面的工作一直沒有開展,嚴重制約了相關考古學研究及文物保護工作的推進。

  據悉,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古代陵墓制度轉型的關鍵時期。迄今為止,國內已發現多處東周諸侯墓,但最高等級的東周天子墓卻一直沒有完整發現。

  “本次工作將有助于彌補上述缺環,解決中國古代陵墓轉型和傳承來源這一重大問題,同時為深入研究東周成周城提供突破口。”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趙曉軍説。

  考古工作人員在洛陽金村東周王陵區進行現場勘探工作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另一方面,推動金村考古在追索金村流失海外文物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1928年至1932年,金村8座東周王陵被盜掘出數以千計的金銀器、青銅器、玉器等珍貴文物,至今仍流散在海外十多個國家。

  “通過開展金村考古,可以幫助確定金村出土文物的尺規,為追索流失海外的金村文物提供可靠依據,這也是了解金村文物保護狀況、避免相關遺存再次被盜的實際措施。”趙曉軍説。

  目前,第一階段的考古調查與勘探工作正在有序實施。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