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陽發現商代“冊”族居葬區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1-06 09:10:23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桂娟、袁月明

河南安陽發現商代“冊”族居葬區

2022-01-06 09:10:23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日前,商代“冊”族居葬合一遺址在河南安陽邵家棚村被發現,對殷墟宮殿區形成拱衛之勢。

日前,商代“冊”族居葬合一遺址在河南安陽邵家棚村被發現,對殷墟宮殿區形成拱衛之勢。

  新華社鄭州1月5日電(記者桂娟、袁月明)“中”字型大墓之上,3座“日”字型院落規整排列;大墓周圍,伴有4座車馬坑和數個陪葬墓;多件造型精美的青銅器上,刻有“冊”字銘文……日前,商代“冊”族居葬合一遺址在河南安陽邵家棚村被發現,對殷墟宮殿區形成拱衛之勢。

  邵家棚遺址車馬坑中,有的殉馬頭上有貝殼串飾,並有青銅襯底、黃金貼面的泡飾挂在馬的前額處(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經過為期兩年的考古發掘,位于殷墟保護區東南邊緣、距殷墟宮殿宗廟遺址2.4千米處的邵家棚遺址,被考古學者判定為商代“冊”族居住生活的重要區域。“在甲骨文中,就有關于‘冊’族的記載。這次邵家棚遺址發現的多件青銅器上出現‘冊’字族徽,所以我們認為‘冊’族在該區域活動。”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説。

  考古人員在此共發現商周時期房基18處,墓葬24座,包括一座“中”字型大墓,車馬坑4座共計6輛車,出土一批造型精美的青銅器、玉石器、骨蚌器、車馬器等。

  “邵家棚遺址‘中’字型特大墓葬和4座車馬坑的發現,在殷墟南區考古中係首次,其中的遺跡現象也非同尋常。”孔德銘説。

  已發掘的18座商代墓葬中,“中”字型大墓早期被盜嚴重,僅出土少量陶器和車馬器等小件器物。

  其余葬墓中,共出土青銅禮器20余件套,器型有鼎、觚、爵等,部分有銘文“冊”等。此外還出土了數量豐富的青銅兵器、車馬器、玉石器、骨蚌器等。在遺址中還出土一件青銅觥蓋,上有銘文12字,非常少見。

  4座商代車馬坑中,共出土6輛車,伴有殉人和殉馬。車飾、馬飾均較為豪華,一車廂內發現有權杖,有的殉人頭戴貝殼串飾的帽子,有的殉馬頭上同樣有貝殼串飾,並有青銅襯底、黃金貼面的泡飾挂在馬的前額處。

  “這在安陽地區的考古中實屬罕見,反映出馬車主人非凡的地位和權勢。”孔德銘説。

  18處房基則組成3座多進式院落,“中”字型大墓就位于中間院落的下方。

  “這3座院落均為南北向,平面呈‘日’字型,布局非常清晰。”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技術員、邵家棚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現場工作人員梁宇説。

  據介紹,通過解剖和地層觀察,這3座院落的始建年代為商代晚期,經過多次修復和利用,廢棄年代為周王滅商前後。

  “特別是此次發現房基前鋪有木板的臺階、房基內墻的裝飾遺存等,都是殷墟考古中第一次發現。”孔德銘表示,這對于研究商代房屋構築方式、建築材料、布局、內部裝飾等具有重要價值。

  種種跡象表明邵家棚遺址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在此居住的“冊”族人擁有怎樣的社會地位?參與何種社會分工?與商代王族有著怎樣的關係?這些問題仍需通過後續研究解答。

  “邵家棚遺址文化內涵豐富,各類遺跡保存較完整,出土器物多且種類豐富,對于研究殷墟遺址的范圍、布局和殷墟南區商代遺址文化內涵、文化發展序列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孔德銘説。

  邵家棚商代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為配合當地棚改項目建設,自2019年10月起至2021年12月結束,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與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組成的聯合考古隊進行。(完)

  這是邵家棚遺址出土的青銅觥蓋,內壁上有銘文12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考古工作人員對邵家棚遺址的車馬坑進行清理(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這是邵家棚遺址出土的青銅觥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這是邵家棚遺址中的一座商代墓葬,其中出土了數量豐富的青銅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這是邵家棚遺址出土的部分青銅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這是邵家棚遺址“中”字型大墓的墓室(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