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6·25”重大火災事故31人被問責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1-12-21 07:45:52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范作言 作者: 郝源、韓朝陽

河南柘城“6·25”重大火災事故31人被問責

2021-12-21 07:45:52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12月20日電(記者郝源、韓朝陽)20日,記者從河南省委宣傳部獲悉,河南省政府近日批復商丘市柘城縣“6·25”重大火災事故調查報告。

  經事故調查組認定,該事故是一起因使用蚊香不慎引發的重大火災事故,對事故涉及的31名有關公職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其中1名公職人員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措施,並移送檢察機關進行公訴。

  2021年6月25日,位于河南省柘城縣遠襄鎮北街村的震興武館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傷。事故發生後,河南省政府于事故發生當日成立了“6·25”重大火災事故調查組,經現場勘驗、調查詢問、檢驗鑒定、視頻分析、模擬實驗及專家論證,調查認定起火原因係使用蚊香不慎引燃紙箱、衣物等可燃物所致。

  據調查,造成火災蔓延擴大的主要原因是,起火建築未形成有效的防火分隔,起火房間使用可燃夾芯彩鋼板作為隔墻,起火房間火災荷載較大,火情發現晚,初期處置不力。

  據調查,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原因是,震興武館違規集中留宿學員,起火建築逃生通道不符合要求、違規在外窗上設置鐵柵欄,著火物産生大量高溫有毒煙氣等。

  調查組認定,震興武館違法組織武術館學員開展武術培訓,未依法辦理辦學許可證;未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對有關部門和單位檢查指出的火災隱患沒有及時整改;火災發生後,沒有及時報警,組織學員疏散不力。屬地黨委政府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安全責任意識不強,貫徹落實相關消防安全法律法規不到位。屬地教育體育、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未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和監管職責,對相關法律法規落實不到位,對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執法不到位。

  對震興武館3名責任人,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措施,並移送檢察機關進行公訴。對事故涉及的31名有關公職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其中1名公職人員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措施,並移送檢察機關進行公訴。(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