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懸案”引發關注: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始末追蹤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1-12-14 04:59:06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范作言 作者: 張浩然

10年“懸案”引發關注: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始末追蹤

2021-12-14 04:59:06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12月13日電 題:10年“懸案”引發關注: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始末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張浩然

  近日,打拐志願者上官正義(網名)在社交平臺發布消息稱,河南省商丘市婦幼保健院曾有4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部分證明被販賣到福建等地,用來給來歷不明的孩子上了戶口。該起盜竊案10年未破,希望地方重視此案繼續調查。此事引發輿論關注。

  商丘市公安機關表示十分重視此事,將加大案件偵破力度,及時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

  2021年12月9日拍攝的商丘市婦幼保健院。 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攝

  緣起:打拐志願者順藤摸瓜,醫院被盜案浮出水面

  上官正義告訴“新華視點”記者,2014年左右,有線人告訴他,在福建等地發現有人通過中介購買出生醫學證明,給一些來歷不明的孩子上了戶口。他隨後臥底一年多,順藤摸瓜,在多地走訪調查。

  2016年9月,上官正義通過媒體反映了他的發現:流入福建的一部分出生醫學證明來自商丘市婦幼保健院。一件發生于2011年的盜竊案隨之浮出水面。

  這是一張拼版圖片:拍攝內容為商丘市梁園區衛生局發布的落款為2011年2月7日的紅頭文件,文件內容是對發生出生醫學證明被盜事件的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及有關人員的處理情況。 上官正義提供

  一份2013年7月23日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向商丘市衛生局(現為商丘市衛健委)上報的被盜情況説明顯示:2011年1月30日早上8點,商丘市婦幼保健院保健科職工上班時發現,出生醫學證明管理辦公室的門大開著,地面、桌面上有散落的空白出生醫學證明,存放證明的櫃子櫃門被打開,隨即報警。現場清查發現,有2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

  這是一張拼版圖片:圖左為商丘市婦幼保健院2013年7月23日向商丘市衛生局報告的被盜情況説明,圖右為刊登在《商丘日報》上的一批出生醫學證明丟失的作廢聲明。 上官正義提供

  醫院上報衛生主管部門後,在《商丘日報》刊登作廢聲明。2012年2月,因保健科原科長退休,工作交接後進行二次清查,又發現2000份出生醫學證明丟失,隨即登報聲明作廢。

  復盤:盜竊案是如何發生的?問責處理是否規范?

  “案發當時醫院的管理不像現在這麼規范。”商丘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尤培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空白出生醫學證明本身並不值錢,被盜應該是有針對性的。

  針對網民質疑的醫院工作人員“監守自盜”,尤培華沒有正面回答,表示該院正全力配合公安機關偵破此案,將進一步加強醫院管理。

  記者了解到,商丘市梁園區衛生局(現為商丘市梁園區衛健委)曾于2011年2月7日發布一份紅頭文件,稱該局接到被盜事件報告後立即啟動了問責機制,通過調查發現: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安全保衛措施存在薄弱環節,領導重視程度不夠,工作人員工作不認真,醫院內部管理有待進一步加強。處理情況包括對該院院長、副院長等人進行通報批評,要求寫出深刻書面檢查,免去該院保健科科長職務,保健科管理員調離崗位等。

  為何被盜案發生一年後又發現2000份出生醫學證明丟失?

  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寫于2013年的被盜情況説明中解釋為:經審核後為首次被盜時沒有查清。

  尤培華介紹,商丘市婦幼保健院的大庫存有全市待領的出生醫學證明,該院領取本院所需證明時,會將其轉移到院內小庫,同時一一登記日期。經清查,被盜證明的登記日期均為2010年,其中第一次被盜證明的登記日期分別為8月28日和12月7日,而第二次清查發現的被盜證明登記日期比第一次的早,分別為4月29日和5月16日;院內首次被盜排查時按照慣性思維,默認8月28日前的已發放完畢,導致首次排查沒有查清。

  有網民質疑,當地對該起盜竊案的處理過輕,且第二次發現被盜沒有再處理。

  商丘市梁園區衛健委主任徐作社回應稱:“10年前醫院的管理嚴密程度、對出生醫學證明的重視程度都不如現在。當時,我們從組織上對此進行了處理,處理結果進行了上報,上級也是認可的。至于第二次被盜,我們認為是同一起案件,是一次被盜的,所以就沒有再處理。”

  商丘市公安局梁園分局局長余方生介紹,2011年1月30日該局接警後,民警根據被盜物品價值及現場情況研判後,按照入室盜竊立為治安案件。2012年,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又清查出2000份出生醫學證明丟失,到底是一次被盜還是兩次,公安機關正在調查甄別。

  追蹤:作廢證明如何成功落戶?十年“懸案”為何遲遲未破?

  被盜的出生醫學證明去哪兒了?

  上官正義表示,部分證明經中介買賣流入外省。他提供給記者的一份名單顯示,9名出生于2006年至2012年間的孩子落戶在福建省,其出生醫學證明編號正是商丘市婦幼保健院被盜的其中一批,編號在J412683001—J412684000之間。

  為何作廢的出生醫學證明在外省被成功用于上戶口?

  尤培華表示不清楚,稱按理説作廢聲明刊登後公安係統應進入流程,如果核查清楚,憑借作廢的證明應該上不了戶口。

  4885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是否意味著有大量來歷不明的孩子身份被“洗白”?余方生介紹,根據上官正義當時提供的線索調查,已核實了10個孩子上戶口使用了商丘被盜出生醫學證明。公安機關研判後,將該案立為刑事案件,繼續追蹤線索。

  “經公安機關判斷,這些被盜用的出生醫學證明是真的,但蓋的醫院的章是假的。據協助辦案的福建警方透露,一張出生醫學證明在當地賣450元到4500元不等。”余方生説。

  余方生介紹,在福建警方協作下,通過偵查、DNA親子鑒定等手段,查清已發現的10個孩子中,有4個親生、3個抱養、2個撿拾,還有1個説不清來歷。其中説不清來歷的因經辦人員去世,線索中斷。

  上官正義告訴記者,他手裏還有更多相關線索,需要公安機關進一步查證。

  一個盜竊案為何十年未破?

  余方生解釋説:“當時沒有監控,案發現場很亂,此前也沒有查到特別有價值的線索,調查難度大,一直沒有突破。”

  回應:進一步加大案件偵破力度,爭取早日破案

  目前,當地公安機關表示,將在前期偵查調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案件偵破力度,通過各警種協作,爭取早日破案。

  出生醫學證明被盜、所蓋公章為偽造,最後用來給來歷不明的孩子“洗白”上戶口,如此操作路徑有可能與人口拐賣犯罪密切相關。

  多位當地基層幹部認為,該案不能再拖下去,應一查到底。如果背後存在利益鏈,應嚴肅追責處理,給社會一個交代。同時,要積極加強對其他打拐線索的處理。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祁雪瑞建議,加快推進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在全國一體化平臺全面深度應用,建立出生醫學證明與新生兒DNA掛鉤機制,從源頭治理盜用出生醫學證明上戶口問題,阻止拐賣兒童案件發生。

  此外,多位專家建議加強跨部門協作和全流程精準打擊。祁雪瑞認為,應建立健全跨部門溝通協作機制,尤其是公安係統和衛健委係統要加強合作,實現相關資訊跨地區、跨部門互信互認,加強公安機關辦理新生兒落戶環節的核查力度。社區工作者、網格員也應加入進來,對不在醫院出生的新生兒要重點關注,堵住打擊拐賣産業鏈的漏洞。

  河南益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徵建議,該案警示,要堵住戶籍辦理、出生醫學證明保管發放等相關環節可能存在的漏洞,加強對拐賣兒童交易鏈全流程精準打擊。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