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黃河灘的日子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1-12-09 10:01:14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劉金輝、楊金鑫

搬出黃河灘的日子

2021-12-09 10:01:14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劉記霞一家今年搬進安置區,她騎電動車15分鐘就到了她上班的玩具廠。她是一名縫紉機工,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

劉記霞一家今年搬進安置區,她騎電動車15分鐘就到了她上班的玩具廠。她是一名縫紉機工,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

   新華社鄭州12月8日電(記者劉金輝、楊金鑫)“搬出黃河灘,舍家保安瀾。門口能就業,日子更香甜。”河南省濮陽縣黃河灘區移民陳瑞平編了首打油詩表達自己搬遷兩年來的感受。

  陳瑞平的新家位于濮陽縣習城鄉政府所在地,她步行幾分鐘就到了工作的地點——美施寶電器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代工企業,主要為一些知名品牌生産電扇、電暖氣等家電。

  34歲的陳瑞平是一名倉庫管理員,負責貨物統計、收貨、發貨等工作,她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做過銷售工作,經驗豐富。在這家工廠裏,大多是女工,其中有140多人來自安置區。

  “搬到這裏最大的好處就是家門口能就業,不僅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我還可以照顧80歲的婆婆。兩個孩子也在社區的學校上學,接送很方便。”陳瑞平説,她丈夫目前在深圳打工,一個月6000多元工資。

  陳瑞平家在幾年前還是村裏的貧困戶,她公公因病長期住院,讓家裏欠了20多萬元的債。

  “小時候,灘區經常上水,把田淹了,有時水還會淹到村裏,所以蓋房子一次比一次高,我們村居住區比田地高兩三米,一上水,就成了孤島。”陳瑞平説,“小浪底水庫建成後,上水少了,但灘區不允許上工業項目,所以沒什麼發展前景,一直盼望著搬出去。”

  歷史上,黃河多次改道,在黃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達25萬平方公里的扇形擺動,頻繁的改道將上百萬群眾卷入灘區,他們在洪水和泥淖中掙扎了百年。搬出灘區、新建家園,成為一代又一代灘區人的夢想。2015年以來,河南30萬灘區人開啟了一場告別漂泊與貧困的“大遷建”。

  陳瑞平説,在灘區裏,她們全家五口人住在三間瓦房裏,交通不方便,翻大坡爬小坡,一下雨,到處都是泥,孩子摔倒全身沾滿泥。

  2019年,陳瑞平全家搬到了安置區,社區配建有幼兒園和小學,424戶灘區群眾搬到了這裏。陳瑞平住進了三室兩廳的樓房裏,家裏裝了空調,孩子們冬天再也不怕冷了。

  除了在鄉鎮建安置區外,濮陽縣還有一部分灘區群眾搬到了縣城旁邊的集中安置區,這裏離産業集聚區約5公里,本地就業更方便。

  劉記霞一家今年搬進安置區,她騎電動車15分鐘就到了她上班的玩具廠。她是一名縫紉機工,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

  此外,濮陽縣還將一批貧困戶安置在社區的物業工作,讓他們有持續的收入。張田英就是其中之一,她家裏四個孩子,教育負擔較重。搬遷至縣城後,張田英在物業當保潔員,一個月有1800元工資,兒子女兒就學條件也變得更好。

  “以前在灘區,三間瓦房不夠住,我們又搭了兩間彩鋼瓦房。村裏衛生條件不好,一下雨,老鼠亂竄、蝸牛亂爬。現在搬過來,入住時房間已經裝修好,地板滑滑的,墻壁白白的,水電氣都有,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張田英説。

  據濮陽縣發改委副主任田忠民介紹,濮陽縣需要從黃河灘區搬遷4萬多人,目前7個安置區已經建成投入使用,大部分灘區群眾已經搬遷出來。(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