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河南淅川:草莓映紅鄉村致富路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3-04-07 18:21:35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谷婷婷 作者: 范作言

鄉村振興在行動|河南淅川:草莓映紅鄉村致富路

2023-04-07 18:21:35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俯瞰鄒莊村草莓大棚。(無人機照片)

  新華網鄭州4月6日電(范作言 申東)河南省淅川縣九重鎮鄒莊村是一座僅有750人的小村莊,土地稀缺、産業薄弱,制約了經濟的發展。為了更好地支援鄒莊村發展,淅川縣提出建設“大鄒莊”戰略,以鄒莊村為核心,聯動下孔、孔北、水閘三個村,成立了大鄒莊示范區,按照産業一體化規劃抱團發展,大力發展草莓産業。2022年,鄒莊村草莓種植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0萬元,帶動周邊1000余人就近務工,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

  “三天”跑出産業發展“加速度”

新一茬草莓成熟,為了不耽誤銷售,村民們連夜分揀草莓。(申東 攝)

  初春時節,草莓已進入採摘期的尾聲,鄒莊村村民鄒新增在大棚內一邊整理秧苗,一邊將新一茬草莓分揀打包。“春節期間,我們村的草莓平均每斤能賣到20元,生活真是越來越好了。”鄒新增説。

  鄒莊村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移民村,每人平均只有1畝4分地,主要種植小麥、玉米等傳統農作物。

  “剛搬過來時,為了讓移民群眾致富增收,我們利用移民後期扶持資金,引進農業公司,在鄒莊村發展獼猴桃、蓮藕等生態農業,但因為村小地少,發展受到很大限制。”九重鎮黨委書記周保全説。

  僅有750人的小村莊,如何在鄉村振興中彎道超車?經過多方考察調研,淅川縣提出了建設“大鄒莊”戰略,統一規劃,聯動發展。

  “小鄒莊”整合成“大鄒莊”後,發展空間得到飛躍式提升。為凝聚力量,當地成立了“大鄒莊”聯合黨總支,經過實地考察和詳細核算,決定以收益好、見效快的草莓産業為發展方向。

  發展草莓産業需要連片的平整土地,然而,鄒莊村在剛開始進行土地流轉時並不順利。為了給大家吃上“定心丸”,村鎮幹部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對接有關機構,順利解決了村民關心的銷路、補助、發展、政策等問題,僅用三天的時間,就將2000多畝土地全部流轉到位。同時,為了發展高效生態農業,鄒莊村成立了掘井人農業合作社、大鄒莊旅遊公司、大鄒莊勞務公司,號召村民人人入股,三天內募集股金263萬元。

  龍頭企業引領草莓産業提質增效

鄒莊村的草莓賣相頗佳。(申東 攝)

  “我們這兒的草莓品相足、口感好,好多人專程從外地過來買,現在我們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倍!”正在草莓大棚裏忙活的張廣先一邊採摘草莓,一邊介紹著草莓給她的生活帶來的變化。

  “我們村持續優化環境,通過採取‘支部引領+龍頭帶動+全民參與+集體經營’模式,大力發展草莓産業,為我村鄉村振興工作找準了思路。”鄒莊村駐村第一書記崔麗平説。

  據了解,鄒莊村依托整合後的土地以及産業發展資金,建設了375座溫室大棚,其中,310座租給農業公司,進行草莓、苕尖輪作種植,65座由村民入股的掘井人農業合作社經營,在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的同時,讓村民有了地租、務工、分紅三份收入。

  “村裏集體經營的65座大棚,由當地龍頭企業統一負責種苗、技術、銷售,我們只做好管護就行。”鄒莊村黨支部書記鄒玉新説。為保障草莓的品質和産量,從草莓起壟開始,企業就派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並定期組織農民進行種植技術培訓,對草莓的施肥、栽苗、剝葉、病蟲害防治、蜜蜂授粉等環節進行精心指導。

  “今年元旦前後,我們村的草莓迎來了大豐收。村幹部帶領群眾白天摘草莓、包裝、送貨,晚上則在草莓園子裏搭起帳篷,輪流值班看護。第一茬草莓長出來不到一個星期就銷售一空,每畝收益超過3萬元。”鄒玉新説。

  聯農帶農 村民走上“增收路”

鄒莊村的村民在草莓大棚裏進行田間管護。(申東 攝)

  “我家每個人都在合作社裏入了股,除了入股分紅外,每年還有每畝800元的土地流轉收入,我平時在草莓基地澆水、採摘、管護,每天能拿到70元的工錢,一年下來能掙一萬多元呢!” 正在基地採摘草莓的村民王豐菊邊幹邊説。

  為了保障農民利益,鄒莊村為入股村民提供了保底收益,並將草莓種植收益的80%分給村民。村民變“股民”,大大激發了當地群眾的積極性,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圍繞草莓的種植、管護、銷路等産業發展問題進行討論,“每一條建議都是為了讓‘鄒莊草莓’發展得更好,這一點尤為感人。”大鄒莊聯合黨支部書記王艾東説。

  “都來看看這個禮盒咋樣,雖然增加了成本,但方便了顧客,能拓寬銷路。還可以印上咱鄒莊的品牌和可追溯二維碼,讓更多的人知道‘鄒莊草莓’。” 在一次討論中,鄒莊村黨支部書記鄒玉新提出了這樣的創意,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最後形成了統一的外包裝設計風格,為“鄒莊草莓”的品牌化之路打開了新的思路。

  鄒莊村的草莓個大味甜,並且集中連片,産量大、品質好,吸引了河南洛陽、南陽、平頂山及陜西、湖北等地客商前來選購,鄒莊村也成為遠近聞名的“草莓村”,其中紅顏、牛奶等品種也逐漸在市場中打響了知名度,當地老百姓也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實惠。

  “下一步,我們鎮將聚集更多資源,通過挖掘鄒莊村的移民文化、紅色文化和田園生態文化,打造集紅色研學、農耕文化研學、農旅休閒等于一體的文旅觀光帶,讓更多的群眾享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豐碩成果。”九重鎮黨委書記周保全説。(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