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精準預報指令直達 強化指揮守住底線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7-20 08:37:33 責任編輯: 程文超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精準預報指令直達 強化指揮守住底線

2022-07-20 08:37:3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全省防汛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精準預報指令直達 強化指揮守住底線

  王凱作具體部署

  7月19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全省防汛視頻調度會議,分析研判形勢,安排部署本輪降雨過程防范應對工作。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當前,我省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根據氣象部門預報,7月19日至20日,我省將出現一次強降雨過程。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防辦和鄭州市、洛陽市、平頂山市、三門峽市、南陽市、濟源示范區分別匯報了降雨趨勢預測、山洪災害防禦響應、地質災害防禦響應、強降雨防范等情況。

  就應對本輪強降雨天氣,做好防汛抗災工作,樓陽生強調4點意見。

  一要精準預報。進一步提高天氣監測預報能力,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汛情,精準到小時、精確到鄉鎮、精細到雨強,把氣象監測與水利水文、地質災害預測等結合起來,及時研判、精準研判,第一時間發布權威預警資訊,堅決果斷組織群眾避險轉移,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動權。

  二要指令直達。在研判會商基礎上,快速精準下達指令,直達鄉鎮(街道)、村(社區),直達水利設施值班值守單位,直達事故易發多發地段部位巡查人員,避免層層轉達貽誤戰機,搶時間、搶速度、搶效率,最大限度降低災情、減少損失。

  三要強化指揮。完善防汛應急指揮體係,省防指加強統一指揮,省市縣各級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基層責任領導一線指揮,做到分工明確、上下貫通、協同聯動、無縫銜接,毫不放松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和巡查檢查,有險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做到既有效防范大概率事件,又應急處置好小概率情況。

  四要守住底線。牢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麻痹、不僥倖、不猶豫、不懈怠,一項工作一項工作抓落實,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做到位,做足充分的思想準備、工作準備、物資準備、力量準備,同時把疫情防控嵌入防汛抗災全過程,堅決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金標準,堅決防止在群眾避險轉移中出現疫情燃點、導致疫情擴散蔓延。

  王凱指出,要提高雨情汛情監測分析精準性時效性,建立跨區域雨情水情和短臨預警預報等資訊實時共用機制,加強跨部門聯合會商研判和應急響應聯動,有效組織避險減災。要嚴格落實臨災預警“叫應”機制,多渠道、多方式及時發布臨災預警資訊,確保第一時間到村到戶到人,果斷採取應急措施,避免人員傷亡。要全力做好群眾緊急避險轉移工作,突出地質災害點、山洪易發區等危險地區,緊盯老幼病殘等重點人群,提前落實緊急避險轉移安置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層層落實防汛責任,以鐵的決心、鐵的紀律、鐵的措施,確保責任明確到人頭、延伸到最基層、落實在第一線,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值守、24小時值班制度,著力抓好山洪災害、城市內澇防禦。要加強指揮調度和力量統籌,科學統籌調度各方力量,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強化物資調配和搶險救援力量預置布防,確保安全度汛。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及部分縣(市、區)設分會場。

  孫守剛、江淩、陳星、安偉出席。(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