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灘萬畝菌草綠油油
本文來源: 鄭州晚報 2022-07-05 05:33:43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徐宗福

黃河灘萬畝菌草綠油油

2022-07-05 05:33:43 來源: 鄭州晚報
摘要

搬運待種植的菌草苗

菌草長勢喜人

  “鹽鹼地、荒灘地,晴天沙、雨天泥。”這句順口溜是我省黃河灘區以前的真實寫照。

  昨日,記者來到黃河灘邊的河南敬草園菌草種植基地,萬畝菌草長勢喜人,在陽光的照射下,成片的菌草顯得格外翠綠。陣陣河風吹過,荒灘變成了綠色海洋。

  河南敬草園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在黃河灘區規模種植菌草成功的企業,2021年種植菌草近6000畝,2022年計劃種植5萬畝,是“菌草綜合開發利用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黃河菌草産業示范基地實施單位。

  為了打破黃河灘“種啥啥不長”這一困境,該公司科研團隊數年來,堅守在灘區風餐露宿,進行數百次反覆實驗。同時聘請菌草技術發明人、福建農林大學菌草研究所所長、福建省菌草生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擔任公司首席專家。在林佔熺的支援和幫助下,該公司的菌草種植項目取得了突破性發展。

  “河南地處黃河中下遊,省內黃河全長711公里,黃河水少、沙多,8個地市22個區縣緊鄰黃河,灘區面積最大。因此,在黃河灘區發展菌草産業,建設千裏黃河菌草生態屏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是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敬草園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菌草技術,作為“以草代木”發展起來的中國特有技術,實現了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結合。現已推廣到全國31個省份和106個國家,先後被列為“國家星火計劃”重中之重項目、中國扶貧基金會技術扶貧計劃首選項目。(正觀新聞·鄭州晚報記者 徐宗福 實習記者 尹金凱 文/圖)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