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為何強對流天氣頻發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7-04 05:40:14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若凡

近期為何強對流天氣頻發

2022-07-04 05:40:14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據省氣象臺最新預報,未來一周,我省仍多陣雨、雷陣雨,局地有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近期我省強對流天氣為何頻發?

  強對流天氣是指發生突然、天氣變化劇烈、破壞力極大,常伴有雷雨大風、冰雹、龍捲風、短時強降水等強烈對流的災害性天氣。

  省氣象局科技與預報處處長王超介紹,進入6月中旬以來,高空冷渦頻繁出現,水汽供應主要集中在江淮地區,有利于強對流天氣的發生。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約在7月中旬後半旬發生第二次季節性北跳,受副熱帶、熱帶暖濕氣流影響,黃河中下遊及華北地區出現雷雨大風高峰期。8月隨著副高脊線向北推進,短波槽活動頻繁,華北和東北地區進入降雨集中期。我省6月至8月容易發生強對流天氣,並産生短時強降水。

  “高空冷渦就是造成此次強對流天氣過程的主要因素。”王超説,由于冷渦比較穩定,類似的天氣可以連續幾天重復出現。

  省氣象臺預測,4日至5日,全省陰天,大部分地區有陣雨、雷陣雨。6日,全省陰天,中東部有陣雨、雷陣雨,東南部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7日至8日,東部、南部多雲,有分散性陣雨、雷陣雨。9日,北部、西部多雲間陰天,部分地區有陣雨、雷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局部有陣雨、雷陣雨。

  王超説,強對流天氣具有發生時間、空間隨機性強的特點,很難被常規氣象觀測網捕捉。目前,我國已建立強對流天氣短時臨近預報係統,正努力探索攻克這一世界性難題。

  強對流天氣變化莫測、破壞力強,最好的防禦就是及時躲避。一旦接收到氣象臺發布的強對流天氣相關預警,應採取相應的防范措施,切不可掉以輕心。記者 李若凡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