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一口頁岩氣水準井累計産氣20萬立方米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7-04 05:40:13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高長嶺

河南省第一口頁岩氣水準井累計産氣20萬立方米

2022-07-04 05:40:1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7月1日,記者從河南省地質局獲悉,位于開封市祥符區南部的鄭東頁1HF井累計産氣20萬立方米,最高達到19970立方米/天,標誌著河南省在頁岩氣勘探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河南豫礦地質勘查投資有限公司是省內唯一一家擁有頁岩氣礦權且從事頁岩氣勘查投資工作的地勘企業。該公司經近十載攻堅,終于在鄭州—開封一帶地下3000米的二疊係地層中發現豐富的頁岩氣。

  頁岩氣主要成分為甲烷,是一種新型清潔能源。根據《河南省“十四五”現代能源體係和碳達峰碳中和規劃》要求,我省將加大頁岩氣等非常規天然氣資源勘探開發力度,推進鄭州、開封等頁岩氣先導性勘查開發示范項目建設。

  該公司負責人介紹,鄭東頁1HF井是我國南華北盆地海陸過渡相第一口頁岩氣水準井,從地質認識、氣藏理論、設計理念,到工程工藝、裝備配套、管理模式,多項工作均為省內首次開展,可謂環環有瓶頸、步步遇挑戰。我省第一口頁岩氣水準井試井産氣,這是我省頁岩氣勘探取得的重大進展,但距離向千家萬戶提供清潔燃氣還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公司將繼續在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上尋求突破,爭取在先導性試驗的基礎上實現産能突破。(記者 高長嶺 通訊員 周強 王浩源)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