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辦”“零跑腿”已成市民辦事新常態
本文來源: 鄭州日報 2022-07-04 05:40:13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董艷竹

“掌上辦”“零跑腿”已成市民辦事新常態

2022-07-04 05:40:13 來源: 鄭州日報
摘要

  記者近日從市大數據管理局獲悉,截至六月底,“鄭好辦”APP用戶注冊量突破了1400萬,上線事項總數達到了1969項,線上累計辦件超445萬,日均辦件達5345件……這些數字的背後,意味著“掌上辦”“零跑腿”已經成為鄭州人辦事的新常態。

  作為鄭州城市綜合服務平臺,“鄭好辦”上線已兩年有余,它不僅是我市持續深化“一網通辦、一次辦成”改革,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載體,也是全市人民、企業享受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成效的直接渠道。

  發放消費券帶動消費3.45億元

  “鄭好辦”依托平臺數字化優勢,今年6月初快速上線“穩經濟促增長服務專區”,圍繞著“政策通知與新聞直達”“親清線上”“企業訴求直達”“企業主題服務”“促消費專題”等多項服務,整理、收集了17家單位62項惠企利民政策,助力穩經濟促增長工作細化推進與開展。

  6月初,“鄭好辦”上線第三屆“醉美·夜鄭州”主題係列活動,向市民發放3.8億元消費補貼。作為第三屆“醉美·夜鄭州”的線上主會場,“餐飲消費券”累計向市民發放3000萬元消費券,帶動消費超5000萬元;“電商消費券”累計發放補貼3500萬元,帶動消費3.45億元;而作為鄭州市民關注度最高的“汽車消費券”,上線15天共發放21000張消費券,補貼金額超1億元,拉動消費超50億元。此外,全國首創的“綠色家電以舊換新”活動,共有9.1萬市民參與,6.7萬元市民完成付款,以3210萬元補貼帶動2.51億元消費。

  平臺開放47個政策線上申報

  依托鄭州政務服務網、“鄭好辦”上線“親清線上”平臺,截至2022年6月29日,平臺共匯聚科技局、民政局、工信局等28個市直單位,中原區、二七區、金水區等16個縣(市)區共計952條政策,其中惠企政策618條、個人政策328條,目前已開放47個政策線上申報。

  為解決企業開辦多部門來回跑動、重復提交材料等問題,依托鄭州商事登記平臺對開辦業務流程再造,共用10多個部門數據,實現營業執照辦理、刻章、銀行開戶、社保參保等相關業務線上一次提交、並聯審批模式,極大提升企業開辦辦理效率。

  圍繞需求拓展民生服務

  圍繞民生需求,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務。人才服務方面,圍繞人才補貼、人才認定獎勵、人才發展激勵等六大主題,梳理上線了31個人才工作一件“事”,涵蓋了教育、醫療、交通出行等領域,覆蓋青年人才、高層次人才、博士後、行業高端人才(名師名醫名家)、創新創業團隊等人才類型。

  流動人口服務方面,簡化群眾辦事流程,確定了購房滿半年、租房滿半年、取得營業執照滿半年等7種快速核發居住證情形。群眾在辦理時,無須自行提供材料,通過政務數據共用“刷臉辦”,極大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社會成效明顯。已有27.5萬人通過線上辦理領取到居住證。

  全國首創公租房“掌上辦、零次跑、當日辦結”。將申請材料由原來的12種減少到“1+1+N”,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提高了辦事效率。

  契稅補貼網上辦,符合各區域契稅補貼政策的納稅人,從開始申請至補貼到賬,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手機線上申報領取到契稅補貼,真正實現了“讓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路”。今年1月1日以來,契稅補貼申領事項,上線了3個區縣、29個街道辦,預計7~9月,還有7個區、88個街道辦契稅補貼申請上線。(鄭報全媒體記者 董艷竹)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