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技改投資增速實現逆襲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7-03 08:16:26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陳輝

河南省技改投資增速實現逆襲

2022-07-03 08:16:26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制圖/黨瑤

  7月1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今年1至5月份,在一係列穩增長措施的持續推動下,我省工業企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39%,高出全國平均增速23個百分點,增速從去年同期的中部地區墊底一舉扭轉為中部地區第一,為下半年工業持續回穩增長奠定了基礎。

  新增一套智能噴粉設備,單臺車輛涂裝成本降低約1700元,涂裝工件生産周期由48小時降至4.5小時,涂裝生産線單班人員由237人降至44人……洛陽中集淩宇汽車有限公司今年通過投資技術改造,轉型升級效果立竿見影。今年以來,全省工信係統抓住中央和地方一係列穩增長政策措施,通過設立省高品質發展專項資金、搭建金融支援平臺等拉動企業技術改造投資,努力激活存量、擴大增量。“我們加大技術改造項目入庫輔導力度,深入解答各類問題;各地工信部門組建專項服務隊,深入企業‘一對一’‘手把手’輔導,有效調動了企業增加技術改造投資的積極性。”省工信廳規劃處負責人説。

  洛陽市今年以來已開展多次技術改造重點企業項目觀摩活動,建立重點企業項目庫,通過實行領導分包,建立項目臺賬制,加強項目服務,促進技術改造項目早竣工早見效。1至5月份,全市技術改造項目開工147個、竣工66個,完成投資181.7億元。濮陽市聚焦天能集團智能化改造提升等136個技術改造攻堅項目,量化工作任務、細化攻堅臺賬、適時調度協調、定期專項督導,強力推動企業技術改造,1至5月份,全市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427.5%。鶴壁市以“萬人助萬企”活動為抓手,為重點技改項目配備助企幹部,構建全生命周期服務,協調解決技改項目建設中的“堵點”“卡點”“難點”,保障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達産,1至5月份,全市技改投資增速達717.9%。

  政策給力,服務有力,有效激發了企業技改潛力。濮陽市盛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資金1.65億元,通過引進新技術、新設備,對順酐裝置進行升級改造,生産能力由5萬噸/年提升至8萬噸/年,新産品品質顯著提高,實現新增銷售收入2.4億元。河南礦山起重公司搭建起國內先進的基于大數據和雲平臺的智能制造生産管理係統,將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視覺識別裝置、精密檢測裝置和生産管理係統緊密結合,生産效率提升200%,産能提升80%。

  “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制造業生産方式,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技改‘三個轉變’,即由單純設備改造向應用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等全方位改造提升轉變,由生産制造環節改造向研發、設計、行銷、服務等全流程改造提升轉變,由單個企業改造向産業鏈協同、集群化發展的全鏈條改造提升轉變,推動河南制造進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省工信廳負責人表示。(記者 陳輝)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