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購儲銷”保糧安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7-01 08:56:41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胡舒彤

“産購儲銷”保糧安

2022-07-01 08:56:41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眼下,全省麥收已全面結束,夏糧收購工作有序展開。

  作為河南省管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排頭兵”,河南物産集團打通“購、儲、銷”環節,強化農産品供應鏈韌性,確保糧食豐收在手、新麥顆粒歸倉。

  6月27日,新鄉市衛濱區南環路與西環路交叉口的糧倉門口,檢測、過磅、卸車、結算……糧食收購工作有條不紊。庫方副主任張劍介紹,現在一天可以收購1000噸小麥,倉庫儲量為8萬噸,裝滿糧倉估計要到8月末了。像衛濱區這樣的購糧點,河南物産集團在全省布局了21個,截至目前,該集團已在全省范圍內收購小麥18萬噸。

  “夏糧收購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一頭連著糧食加工企業生産線,在穩定從‘田間’到‘餐桌’市場秩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河南物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偉説。

  收糧歸倉智能化管理,小麥“安心”住“新家”。目前,河南物産集團正抓緊對省內30余家糧庫進行智能化改造,通過鋪設測溫點、感測器,安裝AI動態畫面智能捕捉係統,對糧倉內溫度、濕度、蟲害以及氣體含量等進行實時監控。“智能糧倉建設是確保糧食儲存安全的重要舉措。”陳偉説,改造完成後的“智慧糧倉”將大大降低糧食霉變、蟲害等發生率,實現節糧減損的目的。

  在駐馬店汝南縣益豐面業有限公司,麵粉加工生産線高效運轉。總經理孫向徵介紹,公司現在日産量500噸,平均一個月有七八千噸的訂單。産品多銷往兩湖、兩廣地區。

  2021年以前,益豐面業有限公司都是自己收購小麥並存儲保管。但是存儲費用高、倉儲空間有限,生産旺季還是會出現原材料短缺導致停産現象。今年,他們改變存儲運作模式,向河南物産集團下訂單,由他們代收購、代存儲小麥,加大庫存量,以備旺季生産之需。

  糧食的市場化收購離不開資金支援,為緩解供應鏈上下遊中小糧食貿易企業融資問題,河南物産集團積極拓展數字化農産品供應鏈金融服務,為糧食市場化收購引入金融活水。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河南是農業大省、糧食主産區,做好“三農”工作尤為重要。河南物産集團將構建“産購儲銷”一體化供應鏈,謀劃“大糧食”“大産業”“大市場”糧食安全保障格局,推動河南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記者 胡舒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