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創新賦能行業轉型升級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30 08:48:16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何可

設計創新賦能行業轉型升級

2022-06-30 08:48:16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信號燈閃爍、機器轟鳴……走進國機集團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機六院”)設計的中鐵裝備智能化工廠,下料、焊接、裝配,每道工序有條不紊,生産線正在根據不同的地質、水文條件進行盾構機的“個性化生産”。我國的盾構機産銷量已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

  “智能制造的基礎是智能工廠的設計與建設。”中機六院工業與物流中心主任劉勇説,“我們將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大數據等技術深度融入智能工廠的設計、建設和制造工藝各環節,以設計創新為引領,探索出了盾構機的智能生産之路。”

  類似的“智能工廠”中機六院近年來建設了很多。“設計處于産業鏈的前端,是行業發展的靈魂,在行業發展中發揮著核心引領作用,設計的升級是行業升級的前提。”作為河南省設計行業頭部企業,近年來,中機六院以設計創新為突破口,從源頭上打破了傳統的設計模式,從項目一開始就採用三維數字化設計,並在項目全程進行可視化、顯性化設計,大大提高了設計精度和設計效率,形成了基于物理工廠與虛擬工廠虛實整合、數字孿生的“智能工廠建設新模式”,並完成了一大批試點示范項目。據不完全統計,由中機六院設計且已建成的智能工廠運作成本一般降低20%左右,生産效率一般提高25%左右,為河南省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機六院組建100余人的研究院開展專門研發,近5年每年研發投入均超過1億元,牽頭完成國家重大專項,建設了GBIM(綠色建築資訊模型化)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等一大批科研平臺,牽頭組建了河南省設計行業唯一的“河南智能制造係統中試基地”,牽頭建設了河南省唯一的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創新推廣中心,有力推進了以設計創新為引領的“全産業鏈設計創新”,將設計創新的應用范圍不斷延伸到民用工程、市政工程等領域。

  中機六院自主開發了工程全過程數字化咨詢服務平臺,通過平臺歸集工程建設五大主體相關方,打通設計、施工、交付、運營等各環節,大幅提高溝通和協作效率,推行設計成果線上審驗、工程數據線上共用、智慧工地線上監管、數字資産線上交付等,實現工程數據跨企業、跨階段、全方位、全過程互聯互通。

  “作為建院71年、駐豫60年的中央企業,中機六院將進一步圍繞國家、地方重大需求,加快構建設計産業公共平臺,助推打通建設工程數字化設計、數字化建造、數字化交付、數字化運維各環節,為推動‘設計河南’建設、實現‘兩個確保’貢獻更大力量。”中機六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孟慶利説。(記者 何可)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