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舉行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29 08:38:27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張笑聞

河南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舉行

2022-06-29 08:38:27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6月28日,在“七一”建黨節前夕,為期兩天的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在鄭州舉行。

6月28日,在“七一”建黨節前夕,為期兩天的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在鄭州舉行。

  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舉行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不斷提高領導現代化河南建設的能力和水準

  樓陽生講話 王凱主持 劉偉出席

  6月28日,在“七一”建黨節前夕,為期兩天的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讀書會在鄭州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定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鍛造勇擔重任的硬脊梁、鐵肩膀、真功夫,以過硬能力作風向著“兩個確保”奮勇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長王凱主持,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樓陽生指出,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是省委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殷殷囑托,著眼打造適應現代化河南建設需要的幹部隊伍作出的重大決策。活動開展以來,我們突出政治統領,突出實訓實效,突出結果導向,突出查改貫通,突出典型引路,形成爭先進位的生動局面。舉辦這次讀書會,既是慶祝黨的誕辰的一堂重要黨課,也是加強幹部政治能力培訓的一項重要舉措,還是深入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

  樓陽生強調,提升能力作風,最重要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現代化河南建設的能力和水準。隨後,樓陽生從四個方面與大家交流了學習體會。

  就深刻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三卷的重要論述,樓陽生圍繞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七大政策體係的內在邏輯、重大戰略的重大意義、堅定文化自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軍強國的關係、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15個方面,作了係統全面的闡釋。他強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三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經典著作。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必須深入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三卷,同時與學習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新發表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以理論上的清醒堅定,勇擔新使命、走好新征程。

  就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幹部能力作風的重大要求,樓陽生指出,在思維方法上,要學習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專業素養上,要聚焦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統一,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努力成為行家裏手、內行領導。在執政本領上,要以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為重點,更好肩負起職責使命。在領導能力上,要以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為標準,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在工作作風上,要傳承好紅色基因,在新征程上讓紀律持續嚴下去、作風進一步好起來。

  就緊密聯繫實際鍛造能力作風,樓陽生要求,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首修課、終身課,深刻領悟和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更務實的舉措思考把握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創造性貫徹落實。要注重調查研究、吃透實情,做到腦子裏有思路、眼睛裏有問題、手上有招數、腳下有路子,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堅持係統觀念、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創新辦法、市場機制,謀劃全局、破解難題、推動工作,針對不同問題或先立後破、或先破後立、或邊立邊破、或邊破邊立,保持過程平穩,高效協同推進。要控新治舊、標本兼治,加強源頭治理、過程治理、末端治理,嚴控增量、化解存量,不斷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用人導向,拉高標桿、勇爭一流,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以敢打敢勝的拼勁、勇往無前的意志,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恒、篤行不怠,以結果論英雄、用實績來檢驗,推動各項工作往實裏抓、向目標奔。

  就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河南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樓陽生強調,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地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執行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等規定,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堅持民主集中、會議決定,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作用。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既要當好“班長”抓好全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謀大局、抓大事、把方向、促落實上,又要支援班子成員在職責范圍內獨立負責開展工作,做到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關鍵環節親自把關、落實情況親自督辦,努力鍛造過硬能力作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人民會堂,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級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主會場出席。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正廳級單位黨組(黨委),在鄭省管重要骨幹企業和高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記者 馮蕓 馬濤 張笑聞)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