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出爐 實行“3+1+2”模式 取消文理分科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28 08:45:41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馮軍福 曹萍 史曉琪

河南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出爐 實行“3+1+2”模式 取消文理分科

2022-06-28 08:45:41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6月27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布會,正式公布我省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從今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根據實施方案,河南新高考將實行“3+1+2”模式,2025年普通高校將按新的考試招生制度錄取學生。

  怎麼考

  學生可在12種組合中自主選擇

  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介紹,我省新高考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行基于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

  從2025年起,我省普通高考將實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3”即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1”即1門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考生須從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參加考試;“2”即2門選擇性考試再選科目,考生須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科目中選擇2門參加考試。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語文、數學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外語科目滿分150分,其中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我省2025年、2026年仍延續現行計分辦法,自2027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總分。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再選科目使用等級轉換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3+1+2”模式與傳統文理分科有何區別?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委員呂冰表示,“3+1+2”模式下,學生可在12種組合中自主選擇,而傳統文理分科僅有2種固定的組合供考生選擇。“3+1+2”模式下,所有考生的考試試卷完全一致;而傳統文理分科的數學考試科目,試卷的內容和難度則是有區分的。

  怎麼招生錄取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並錄取

  實行高考綜合改革後,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方面有什麼變化?對廣大考生有哪些利好?

  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劉剛介紹,改革後的招生錄取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變化。

  招生計劃方面:在豫招生院校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分類編制計劃,並結合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科學合理設置選考科目要求,並及時提供給考生參考。

  志願設置方面:實行“院校專業組”志願模式。“院校專業組”是指某一高校對考生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的組合。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數量不等的專業。傳統的志願設置是以一所學校為一個志願單位,每個學校下可以填若幹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意願;實行“院校專業組”的模式後,則以一所學校加一個專業(組)為一個志願單位,將每一個志願細化到了專業或專業組,不再進行專業調劑。考生在選考科目與專業組相符的前提下,可以先選擇院校專業組,再在專業組下選擇自己喜愛的若幹專業。考生既可選擇同一所高校不同專業組,也可選擇不同高校的相同專業組,更好地滿足專業選擇和職業規劃需要。

  批次設置方面:合並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錄取批次,進一步擴大考生的選擇范圍,不以批次把學校分層、把學生分類,體現了教育公平,代表了高考綜合改革的方向。

  投檔錄取方面:在“院校專業組”志願設置下,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別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分別進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

  怎麼學

  普通高中實行選課走班教學

  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學管理是否面臨新的調整?

  毛傑介紹,高考綜合改革後,普通高中實行選課走班教學。學校將根據學生選課需求,分類分層設計可選擇的課程,滿足學生不同發展需要。加大班級編排、學生管理、教師調配、教學設施配套等方面統籌力度,為走班教學提供保障。探索行政班和教學班並存等多種教學組織形式,強化任課教師責任,充分發揮學生組織自主管理作用。

  高考綜合改革後,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

  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所有科目。選擇性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學生可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要求,從中選擇3門參加考試。(記者 馮軍福 曹萍 史曉琪)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