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原陽)預制菜行業大會舉行
本文來源: 光明日報 2022-06-26 09:58:24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王勝昔

2022中國(原陽)預制菜行業大會舉行

2022-06-26 09:58:24 來源: 光明日報
摘要

6月25日,2022中國(原陽)預制菜行業大會主論壇在河南省原陽縣開幕。

6月25日,2022中國(原陽)預制菜行業大會主論壇在河南省原陽縣開幕。

  6月25日,2022中國(原陽)預制菜行業大會主論壇在河南省原陽縣開幕。本次大會主題為“預制新賽道·豫見新征程”,邀請來自國內相關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以及優秀企業家齊聚一堂,通過交流研討與開放合作,共話預制菜産業發展大計。

微信圖片_20220625162141

  原陽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兵在致辭中表示,原陽區位優勢獨特,是鄭州大都市圈的核心區,鄭新一體化的先導區,是中國最大的中央廚房所在地,具有良好産業基礎。近年來,原陽把食品産業作為第一主導産業蓄力前行,隨著消費模式的不斷變革與冷鏈物流的加速布局,預制菜行業進入發展黃金期、窗口期、機遇期,必將引領新一輪的廚房革命。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二級巡視員陳建光説,可通過打造“六個預制菜肴”和“四個抓手”使預制菜行業能行穩致遠,為原陽、新鄉、河南乃至全國的農産品加工業提供支撐。“六個預制菜肴”是指:鏈條預制菜肴、融合預制菜肴、綠色預制菜肴、抱團預制菜肴、網絡預制菜肴和品牌預制菜肴;“四個抓手”是指:抓鏈主、搭平臺、建載體、創機制。

  “河南是農業大省、農産品加工業大省,發展預制菜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河南省委農辦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保倉表示,當前,河南正在研究制定綠色食品集群培育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萬億級現代食品集群的奮鬥目標。其中,預制菜是支撐綠色食品集群建設的“六大專項行動”之一,預制菜産業已經成為河南綠色食品業發展的熱點。

微信圖片_20220625162149

  本次大會上,《預制菜産業發展報告》正式發布。據了解,《報告》由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指導,原陽縣人民政府、河南省食品工業協會和財立方智庫共同出品,從預制菜的概念、産業發展歷程、産業發展現狀、發展格局等多個方面,全面梳理預制菜産業發展的前世今生和未來前景,全景式展現預制菜産業的發展情況,並著重聚焦河南現狀。

  在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多位嘉賓分享了預制菜産業發展新思考。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圍繞中式預制菜肴産業的傳承與創新作主題演講。她認為,中式菜肴要做到可持續健康發展,可以從標準化、多樣化等方面著手,此外,煙火氣的産品設計是中式預制菜肴産業的新亮點,營養升級是中式預制菜肴産業的閃光點。

微信圖片_20220625162145

  “預制菜並不是典型的工業投資,原陽預制菜發展,可以借鑒都市廚房模式。”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春暉重點剖析了預制菜肴工業轉換路徑與實踐。

  活動現場,朱蓓薇與新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樂新共同為朱蓓薇院士專家工作室揭牌。朱蓓薇、大連工業大學校長李長吾、河南牧業經濟學院校長羅士喜、劉兵、河南牧業經濟學院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鄒建共同簽約,原陽縣將聯合多所高校共建中國(原陽)預制菜産業創新研究院。

微信圖片_20220625163351

  此外,會上還舉行了“中國(首家)預制菜全産業鏈創新中心”揭牌、“中國預制菜(肉類)産業基地”揭牌、政企合作協議簽約、原陽預制菜網正式上線運作等儀式。

  據悉,此次大會由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河南省商務廳、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新鄉市人民政府、河南日報社、中國預制菜産業聯盟、河南省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聯合指導,原陽縣人民政府、河南省食品工業協會和大河財立方聯合主辦。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付豪)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