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防災減災知識盡在這場科普展
本文來源: 鄭州日報 2022-06-24 08:19:07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娜

實用防災減災知識盡在這場科普展

2022-06-24 08:19:07 來源: 鄭州日報
摘要

暴雨被困時我們如何逃生?快來鄭州科技館參觀防災減災科普展,這些知識通通早知道。

暴雨被困時我們如何逃生?快來鄭州科技館參觀防災減災科普展,這些知識通通早知道。

  實用防災減災知識盡在這場科普展

  地點:鄭州科技館 時間:持續至7月底

  

  遇到地震我們如何自救?家庭中有哪些火災隱患?暴雨被困時我們如何逃生?快來鄭州科技館參觀防災減災科普展,這些知識通通早知道。

  為進一步增強廣大市民的防災減災意識,普及防災減災知識和技能,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昨日,鄭州科技館精心策劃的“防災減災科普展”開展。

  此次防災減災展覽以“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為主題,設置了“地震”“火災”“洪水”三個主題展區(如圖)。通過圖文、視頻、現場講解等多種形式向市民宣傳防災減災知識,幫助市民掌握必要的地震、雷電、洪水、火災等災害的預防及應對措施,讓市民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災減災的重要意義,增強市民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地震”主題展區,不僅科普了地震波的概念、地震前的徵兆、烈度以及震級的劃分等知識,還利用動畫技術模擬了地震檢測、震波及構成的危害,並且,介紹了在地震時如何把握黃金12秒進行逃生。在急救措施的部分,實物展示了家庭急救包所需的物品及心肺復蘇和創傷急救處理的基本操作流程。

  “水災”板塊著重介紹了兩種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氣象災害——颱風和暴雨。展示暴雨形成的原因,解讀了山洪、泥石流以及如何避險。

  “火災”板塊科普知識貼近市民生活,從家中的暖手寶、吹風機入手,介紹家庭防火建議及細節,盤點居家可燃物以及可能引發火災的危險行為,然後按步驟説明瞭遇到不同場所的火災如何逃生自救。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底,參觀鄭州科技館須在公眾號提前預約,入館前須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鄭州科技館每周一、二閉館。(記者 李娜 實習生 姬瑛蕾 文 李焱 圖)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