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把準功能定位 當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排頭兵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5-28 09:57:29 責任編輯: 程文超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把準功能定位 當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排頭兵

2022-05-28 09:57:2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省直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部分新組建事業單位和企業集團集中揭牌儀式上強調

  把準功能定位增強服務效能 當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排頭兵”

  王凱出席  

  5月27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為部分新組建的事業單位和企業集團揭牌。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我省省直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基本收官,取得重要標誌性成果。5月27日,新組建的中共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等10家事業單位、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集團集中揭牌儀式在鄭州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

  樓陽生為13家事業單位和企業集團揭牌。主管廳局、事業單位、企業集團代表作發言。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新組建的事業單位和企業集團揭牌運作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論述,把省直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擺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統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注重整體架構,強化協同實施,有力有序推進,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新組建的事業單位和企業集團要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進一步提高站位、躬身入局、挺膺負責,不斷展現新作為、幹出新氣象、作出新業績,當好全省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排頭兵”、現代化河南建設“生力軍”。

  一要把準功能定位,服務全省大局。事業單位是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立足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以正在做的事情為基礎,以肩負的使命為依托,按照專業性、技術性、研究性定位,強化公益屬性,重塑職能體係,為科學治理服務,為高品質發展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更好滿足現代化河南建設對“事”和“業”的新要求。

  二要鞏固改革成果,實現係統整合。圍繞新使命、按照新職能、建立新體制,推進資源整合、流程再造、服務提質,把轉變和優化職責作為關鍵,整合提升內部業務,周密做好相關人員調配安置工作,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實現從“改頭換面”到“脫胎換骨”的根本轉變。

  三要完善體制機制,增強服務效能。推進管理制度規范化建設,加強運作機制改革創新,理順領導體制和組織結構,健全現代企業法人制度,完善決策議事、民主管理、監督機制和績效考核體係評價機制,探索建立真正體現崗位職責、工作業績、實際貢獻等因素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權責清單管理,形成運作順暢、協同高效、充滿活力的事業單位現代治理機制。

  四要引育優秀人才,提升專業水準。聚焦主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堅持以事擇人、依崗選人、人崗相適,用好現有人才,引進急需緊缺的技術人才、專業人才、管理人才,健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制度,加強培訓練兵,增強幹部職工能力本領。

  五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加強黨的領導貫徹到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和履職盡責各方面全過程,把握黨建工作特點和規律,探索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工作方法和機制,提高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領導班子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當好改革創新的表率、幹事創業的表率、優質服務的表率,團結帶領廣大幹部職工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揭牌儀式結束後,樓陽生、王凱等到省地質局察看河南地質工作成果展,聽取有關工作匯報。

  陳舜、曲孝麗、費東斌、陳星出席。

  此次新組建的10家事業單位和3家企業集團為中共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河南省地質局、河南省省直機關後勤保障中心、河南省政務大數據中心、河南省發展戰略和産業創新研究院、河南省地質研究院、河南省生態環境監測和安全中心、河南省水文水資源中心、河南省農機農墾發展中心、河南省計量標準和産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省檢驗檢測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河南中州集團有限公司。(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