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農家門 暖群眾心”——駐馬店市296名選調生下沉鄉村練本領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4-20 18:06:33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任偉

“進農家門 暖群眾心”——駐馬店市296名選調生下沉鄉村練本領

2022-04-20 18:06:33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4月20日電 基層一線是距離群眾最近、困難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選調生成長鍛煉、實現價值的平臺。2021年以來,在河南省委組織部指導下,駐馬店市委組織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創新開展“進農家門,暖群眾心”活動。296名到村任職的選調生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深入農村,進農家、察實情、聽民聲,與群眾“零距離”交流,“面對面”談心,在鄉村基層田間地頭多接地氣、多學本領,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言獻策,在鄉村振興一線揮灑青春力量。

  深入調查研究,補上國情農情這一課

  只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正是基于這一認識,選調生“進農家門,暖群眾心”活動圍繞宣傳黨的主張、建強基層組織、深化基層治理、開展國情調研、解決實際困難等五個方面開展,將296名選調生分成27個組,安排下沉鄉村基層,吃住在村。到村任職選調生通過與村幹部群眾訪談交流、田間地頭實地察看等方式開展國情調研活動,加深對農村現狀的認識、對社情民意的了解。

  在遂平縣和興鎮蔬菜園區,工人們正熟練地採摘芥藍。遂平縣容大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向到村任職選調生孫凱介紹:“在天氣晴好的情況下,芥藍生長速度快,15天左右就能採摘一茬,一次播種可以收獲3茬,採摘時節工人每個月的收入有的在7000元以上。”通過跟蹤新鮮蔬菜儲藏和運輸情況,走訪十余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用時一個月,孫凱寫出了《和興鎮供港蔬菜産業調研報告》,對産業發展面臨的瓶頸進行剖析,提出一些務實的對策建議。這份報告為鎮黨委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據了解,駐馬店市委組織部為選調生到村任職制訂了專門調研培養計劃。根據計劃,到村任職的選調生第一年以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字”方針為架構,依據《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全面調查了解到村情況。重點走訪黨員、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和貧困戶,採取解剖麻雀的方式,積累第一手鮮活資料,梳理提煉可作工作參考的村情要素,形成綜合情況報告。到了第二年,則由縣級組織部門指導選題,聚焦鄉村振興、農村治理、基層黨建等中心任務,形成專題調研報告。

  到村任職的選調生們在深入開展國情調研的基礎上,積極幫助所包聯村制定長遠規劃,重點圍繞農村産業發展、新型産業培育、鄉村特色旅遊、村級集體經濟、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出謀劃策,指導群眾收集致富資訊。截至目前,累計撰寫高品質調研報告218篇,提出有針對性發展建議726條,為下一步農村産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開展提供新鮮思路。

  履新六種角色,在鄉村一線揮灑青春

  “選調生到農村首先是當好小學生,在此基礎上,要成為黨的政策主張傳播者、基層黨組織建設者、群眾心聲聆聽者、産業振興引領者和服務群眾貼心人。”駐馬店市委組織部幹部規劃科負責人説。

  為解決好黨的政策主張落實“最後一公里”問題,到村任職選調生按照黨史學習教育要求,積極參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講活動,採取集中宣講、探討交流等形式進村入戶14.8萬人次,用心同黨員幹部群眾講黨課,深入解讀文件法規、惠農政策。

  針對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到村選調生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或村委會主任助理,配合村黨組織做好鄉鎮黨委換屆和村“兩委”換屆後續工作。到村任職選調生先後協助村“兩委”建立和完善基層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制度520項,助力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到村任職選調生龔啟煌一入村就積極投身遂平縣褚堂街道的農村戶廁改造工作中,通過認真仔細的核查工作,保證後續戶廁改造真改、實改,提升鄉村人居生活品質。按照遂平縣交通規劃,“褚堂路”穿過他所在任職村,涉及13戶村民,為保證徵地工作順利如期完成,龔啟煌與街道黨工委工作組、村委成員一同走訪、勘察、測量,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為加快推進徵地拆遷工作打下基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文化建設等方面,選調生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泛開展先鋒崗、責任區和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活動,或結合自身專業積極幫助村民收集致富資訊、開拓村民視野,解決了一批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

  嚴管厚愛並重,為鄉村振興儲備人才力量

  既要播撒“陽光雨露”,更要經常“修枝剪葉”。駐馬店市委組織部著力把政治體檢貫穿到選調生幹事創業的各個環節,對選調生實行跟蹤管理,經常性、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選調生的政治素質、作風能力、工作實績等情況,準確掌握選調生的思想和行為軌跡。

  為確保真正沉下去、切實幹起來,選調生在村任職期間,黨組織、團組織關係轉到村黨支部。組織部門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在村簽到、請示報告、工作紀實、請銷假等制度。同時,落實縣級組織部門每半年、鄉鎮(街道)黨(工)委每季度談心談話制度,派出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每年定期到村走訪。

  在嚴格落實河南省對選調生管理要求的基礎上,組織部門在生活上主動關心,統籌解決選調生生活問題,工作補助資金及時撥付到位。其中,協調財政部門撥付配套資金178.04萬元,為選調生到村開展工作強化資金保障。

  配套完善選調生在村任職期間考核機制。組織部門建立完備的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係,國情調研任務完成情況作為年度考核和期滿專項考核的重要內容。組織部門明確,對群眾反映好、表現突出的選調生予以表揚,及時大膽使用。對不適應或工作開展不力的選調生,及時開展談心談話或由組織部門召回。

  通過活動開展,一批政治素質過硬、理想信念堅定、實績表現突出的優秀選調生逐漸嶄露頭角。選調生隊伍加快成長,進一步拓寬駐馬店市優秀年輕幹部來源結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駐馬店提供幹部儲備。(任偉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