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財政局:持續探索助推鄉村振興新路徑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4-19 17:16:39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張浩然

鄭州市財政局:持續探索助推鄉村振興新路徑

2022-04-19 17:16:39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4月19日電(記者 張浩然)為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在保糧食生産的基礎上建立城鄉融合互動機制,通過産業融合、産村融合,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鄭州市財政局找準定位、積極探索,支援新鄭市建設了首個田園綜合體試點——鄭州新鄭好想你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為持續探索財政助推鄉村振興的示范樣板做出有益嘗試。

  據介紹,好想你田園綜合體試點財政投入資金1428萬元,吸引社會資本1072萬元,經過兩年時間建設,目前項目已完工,即將投産使用。該試點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以鄭州市好想你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作為項目經營主體,與區域內各村成立6個合作社,以合作社形式整合資産、資源,建立“土地流轉+托管+保底+分紅”的村民利益共用機制。項目投産後,已建成的食用菌項目廠房、培育設備及育菌大棚投産後可實現年生産食用菌菌袋100-160萬袋,年銷售收入680-1100萬元,年利潤265-458萬元,可帶動區域內上百戶農民發展珍稀食用菌種植,受益人口達2500人以上。同時,項目也可帶動當地農産品物資供應、運輸、餐飲服務等相關産業發展。

  據了解,該試點堅持以農為本、延伸鏈條、盤活要素、拓展功能、業態升級的原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了鄭州特色的田園綜合體示范村和先行區,全面展示了鄭州南部鄉村的美麗形象,形成了一些試點經驗。下一步,鄭州市將通過持續投放市級試點進行先試先行,探索推廣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的新路徑。(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