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遂平:美麗鄉村讓村賢唱“主角”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4-13 15:39:58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謝飛

河南遂平:美麗鄉村讓村賢唱“主角”

2022-04-13 15:39:58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4月13日電 近年來,河南省遂平縣和興鎮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轉机變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巧用村賢理事會,發動群眾,集中整治,使轄區環境面貌大改觀,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和興鎮吳閣村拉子張自然村位置偏僻,村前有一個存在幾十年的臭水坑,今年剛過春節,在村賢理事會組織下,拉子張村村民紛紛出動,不僅將臭水坑清理幹凈,群眾還出資出力加裝了護欄,栽種了果樹。

  “誰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全憑自願,有拿3000多元的,有拿2000多元的,有拿幾百元的,湊錢買建材,總共幹了42天,工程才結束。”拉子張村村民劉鐵山説,眼瞅著環境一天天美起來,村民們打心眼裏高興。

  面對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少、資金來源不足等問題,吳閣村不等不靠,依托村賢理事會,發動廣大群眾修道路、清坑塘、亮村莊、美環境,基礎設施得到很大提升。

  和興鎮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主導推出“2+5”工作法,“2”即完善村規民約、推選村賢理事會;“5”是村賢評一評、獎牌發一發、喇叭喊一喊、實事辦一辦、村莊比一比。通過“2+5”工作法調動了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的熱情,一舉扭轉了過去“幹部幹、群眾看、工作難、見效慢”的局面。

  此外,和興鎮充分發揮村賢的親緣、人緣、地緣優勢,把一批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熱心公益的村民吸納到“村賢理事會”,形成政府引導、鄉為主體、村賢助力的聯動工作機制,強化了村黨組織的戰鬥力,打通政策執行的“最後一公里”,形成鄉村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和興鎮共有20個村成立了村賢理事會,共有村賢379名。(謝飛)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