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打造鄉村教育經費保障體係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3-02 17:44:06 責任編輯: 谷婷婷 范作言 作者: 王海霞 陳靜

河南全力打造鄉村教育經費保障體係

2022-03-02 17:44:06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3月2日電(王海霞 陳靜)本網3月1日從河南省財政廳獲悉,2021年,河南省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達到1927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18.5%,在各級教育經費投入中,對鄉村教育的投入最多、增長最快、效果最好。

  據介紹,2021年,河南省把“加快補齊鄉村教育短板”作為重點民生實事,通過“全方位、多層次、高效能”的鄉村教育經費保障體係,持續為農村學校招聘補充特崗教師,為農村教師建設周轉宿舍,大力支援鄉村教育。

  在保障鄉村教育事業發展方面,一是構建全鏈條生均撥款長效機制,以學生人數、辦學品質為導向,建立起引導擴大普惠資源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二是構建全覆蓋學生資助長效機制,每年籌措下達約90億元,支援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及時獲得資助、順利完成學業;三是構建全方位教師隊伍建設長效機制,每年籌措下達約22億元,持續推進“特崗教師計劃”“全科教師計劃”“地方公費師范生”“三區教師計劃”等

  在助推鄉村教育政策落地方面,一是擴充學前優質普惠資源,每年籌措下達約18億元,引導市縣大力發展公辦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二是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每年籌措下達約178億元,構建城鄉統一、重在鄉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三是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支援,持續支援貧困縣中職學校開設精準脫貧技能培訓班和鄉村振興技術技能人才培訓班,切實幫助貧困群眾掌握脫貧致富技術。

  在鄉村教育經費提質增效方面,一是深化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改革,確保財政資金持續穩定投入;二是優化資金分配方式,確保財政資金使用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實行財政教育項目庫管理,確保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