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民警馬鎖剛二三事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2-22 08:41:08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王克偉

“硬漢”民警馬鎖剛二三事

2022-02-22 08:41:08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2月22日電 2022年2月8日7時許,因積勞成疾,三門峽市靈寶強制隔離戒毒所(以下簡稱戒毒所)所長馬鎖剛倒在上班的途中,經搶救無效,不幸因公犧牲,年僅52歲。

  馬鎖剛從警30年,先後在派出所工作5年,做刑警24年,戒毒所工作1年多。30年間,他先後榮獲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獎5次,曾被評為河南省公安係統“優秀中原衛士”“全省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

2012年1月10日,馬鎖剛在靈寶市澗東區金城大道走訪群眾。資料圖片

  1992年,從鄭州市人民警察學校畢業的馬鎖剛走進了靈寶市公安局鼎垣路派出所,正式開啟了警察人生。

  從警第一年的一個深夜,馬鎖剛和巡邏隊員彭計謀等在張灣村公路徒步巡邏,發現兩名形跡可疑的男青年。馬鎖剛對同事悄聲説:“小心,他們身上有刀。”自己卻趕緊跑上前去,兩招幹凈利落的擒拿動作,將兩名男青年摁倒在地。巡邏隊員一擁而上,從兩人褲兜中各繳獲一把匕首。

  事後,彭計謀問:“你怎麼知道他們身上有刀?”馬鎖剛説:“他們一只手全插在褲兜,另一只手半插。”彭計謀又問:“那你不害怕?咋還一個人衝上去?”馬鎖剛笑著説:“我在警校受過訓練,肯定要先上。”

  靈寶市公安局鼎垣路派出所三任所長都誇獎説:“小馬這個小夥子話不多,是個好苗子,危急時刻敢往前衝,是條‘硬漢’。”

  2011年11月15日,在新疆奎屯市完成追逃任務的馬鎖剛接到新的指令,搶劫殺人嫌疑人劉某軍藏匿在新疆昌吉市。他立刻帶領追逃小組隊員轉赴昌吉。

  11月17日淩晨,在能見度不到3米的雪夜中穿行30多公里後,馬鎖剛和戰友們到達劉某軍的借宿處。淩晨3點多,一條黑影從房頂閃過,正是倉皇而逃的劉某軍,馬鎖剛大喝一聲便衝了上去,與戰友僧龍波、韓寶洋一起對劉某軍圍追堵截。在追出500米後,劉某軍被撲倒在地,一起12年前的特大搶劫殺人案最後一名嫌疑人最終落網。

  涓涓細流,匯成大愛,在馬鎖剛擔任戒毒所所長期間,他心繫群眾,在點滴小事中播撒為民大愛。

  戒毒所戒毒學員白某的兩個女兒無人照看,馬鎖剛組織全所人員捐款3000余元資助兩個孩子;為朱陽鎮南莊裏村修路、建校、抗洪捐款12000余元;聯繫愛心人士為函谷關鎮馬寨村捐資5萬余元建文化大院……

  從警30年,馬鎖剛用實際行動忠實履行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責任與擔當。(王克偉)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