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線上報告會在鄭州舉行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1-11-20 18:54:52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河南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線上報告會在鄭州舉行

2021-11-20 18:54:52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11月20日電 為充分發揮政法英模的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大力弘揚政法英模精神,宣講好政法英模故事。11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舉行“向榜樣看齊 鑄政法鐵軍”河南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線上報告會。

  會上,政法英模代表楊旭恒、董王超、何瑩瑩、喬進全用樸實的語言、飽滿的熱情,分享了自己的先進事跡,充分展現了愛崗敬業、盡忠職守、無私奉獻的新時代政法風採和精神。

  董王超:百姓的“放心庭長”

  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董王超是一名標準的山鄉法官,處理的大都是些家長裏短的糾紛,先後參與編寫了法學專著1部,在國家級報刊發表理論文章30余篇,學術文章總字數達50余萬字。

  “一個小案往往在一個家庭,就是一件‘翻天’的大事;案件堆在法院是一堆紙,但是,堆在老百姓心中可能就是一座山。司法為了人民、心中裝著人民,遇到不同的案件,要因人施策,用智慧辦案,真正實現案結事了,這是我一直堅守的理念。”董王超説。

  董王超認為,一個案件的判決,影響的是雙方當事人,但判決背後的法律問題,引導的或許是整個法治社會的進程。

  楊旭恒:勇者無畏搏激流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長楊旭恒,講述了他在“7·20”暴雨期間勇救51名被困群眾、經歷兩場生死考驗的故事。

  暴雨中,他一趟趟衝到危險地帶,救出51名被困群眾。猛獸般的洪水把救援車和他一齊吞噬,被衝走3公里,闖關4座橋,經歷生死10小時後,他奇跡歸來,網友盛讚其為“超級英雄”。

  “這一天,這一夜,我經受住了考驗,人民利益重于山,越是艱險越向前,這是我入警的初心,也是我的信仰。”楊旭恒説。

  朱金超:守護公平正義的司法工匠

  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幹警展蓓蕾講述了該院檢察官朱金超的故事。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朱金超在接手西華縣首例惡勢力集團犯罪案件之初,就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嚇信,面對威脅,他告訴辦案人員:“我辦了幾十年案件,心裏最清楚,應對威脅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辦扎實,讓犯罪分子受到應有懲罰”。

  32年如一日扎根基層的朱金超,于今年9月1日,在主持討論四起案件後,倒在辦公室工作崗位上,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終年53歲。

  “辦案,檢驗的不僅是我們的專業水準,還檢驗我們的職業良知。我們要善于站在當事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將心比心,我們多點麻煩,群眾就少點麻煩。”這位人民檢察官用一生守護著公平和正義,踐行著對檢徽的莊嚴承諾。

  喬進全:奮戰在一線的緝毒戰士

  河南省濮陽市臺前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喬進全,講述了他作為緝毒民警的工作日常。

  喬進全表示,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我一直戰鬥在緝毒一線。十幾年如一日的緝毒工作,這其中有汗水、有流血、有犧牲,也有過彷徨,但我義無反顧、從未退縮。

  喬進全説:“當任務來了,我的選擇依然只有一個——上!因為警察是黑白世界的一堵墻,我們的胸膛前面是子彈和匕首,而我們的身後,是百姓和平安!”

  何瑩瑩:化解矛盾糾紛的能手

  河南省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長何瑩瑩,6年多來,小屯司法所年調解矛盾糾紛200多件,信訪量下降60%,何瑩瑩獲得40多項榮譽,先後7次受到司法部表彰。

  “人的一生到底要怎麼樣過才更有意義?在司法所工作的這幾年,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生價值的實現。”何瑩瑩説,她從剛到汝州一人不識,到現在當地的群眾有糾紛就能想到她,鎮村的幹部有法律問題都會來找她,能被那麼多人需要,能幫助到他們,就是自己扎根于此的價值。(王堃松)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