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百城提質助推城市蝶變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1-11-10 12:33:18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王婭培

河南禹州:百城提質助推城市蝶變

2021-11-10 12:33:18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鄭州11月10日電 近年來,河南省禹州市堅持把百城建設提質作為“一把手”工程,踐行新發展理念,實施綠色發展戰略,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升,居民生活環境持續優化,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

  優化布局,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

  金秋十月,在禹州市穎雲橋施工現場,幾十名工人正緊鑼密鼓加快東岸過渡段箱梁支架安裝的工程進度。

  據介紹,潁雲橋及道路排水照明工程是禹州市百城建設提質重點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橋梁、道路、排水、亮化等。目前,道路路基及排水工程已全部完成,橋梁主體部分正在緊張施工中。項目完成後,將實現潁北大道的全面貫通,對聯通潁河兩岸,完善城市路網,推動城市化進程,促進禹州市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禹州突出做好“路、橋、場”三篇文章,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2017年以來,新建改造道路51條,疏通城市道路“毛細血管”,城市交通壓力有效緩解;新建橋梁6座,潁河兩岸通行距離大大縮短;規劃建設37個地下停車場、新增1.5萬個停車位,並配套建設城市社區管理用房、體育場館、便民超市、綠地遊園,城市公共服務空間不斷優化,群眾生活幸福指數有效提升。

  生態優先,居民生活環境美麗宜居

  走進禹州市潁河濕地公園,曲曲折折的木質棧道下面,處處是“魚戲蓮葉間”的悠閒,立足親水準臺,清新的空氣,宜人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禹州市潁河濕地公園採用“復合垂直潛流濕地+表流濕地”組合工藝,每天可最大規模處理5萬噸污水廠尾水,是保障潁河出境斷面達標的重要節點,在增加生物多樣性、維持自然平衡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周邊環境有很大改善,在生態環保方面具有較高的科研和教育價值。

  潁河濕地公園、登善湖山地公園、城區39處城市遊園、3500畝天然“氧吧”森林植物園、12150畝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潁河林水生態長廊……一幅生態優美的畫卷徐徐鋪開。禹州市依托國家園林城市創建,通過“補綠、插綠、植綠”,大力推進城市綠島、道路綠網、生態綠廊、環城綠帶建設,城市建成區綠地率32.56%、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9.67平方米,極大增強了市民群眾共建美麗城市、共用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文化鑄魂,城市高品質發展永葆生機

  今年8月份,禹州市第四屆政府勵志獎學金頒獎表彰儀式在文廟廣場隆重舉行,該市13名高三優秀畢業學子受到表彰獎勵。

  禹州市以百城提質工程為載體,結合功能定位和文化特色,積極構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係,讓夏都、鈞都、藥都文化得以延續,讓城市富有“精神之魂”。對2.8平方公里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的古城進行保護性修復,以“四門、兩街、一廣場”為重點,把古鈞臺、禹王鎖蛟井、天寧萬壽寺、城隍廟、十三幫會館等歷史文化精華,串點成線、連線成面,重現“三山不顯、四門不照”的古城風貌;建設張良書院,打造國內外馳名的張良文化交流和體驗基地;新建兩所省級示范性高中,通過騰遷、合並,為城區新增中小學和幼兒園學位1.2萬個,優化了城市教育資源布局,促進了教育均衡發展。

  蝶變展新顏,振翅欲高飛。隨著百城提質建設深入推進,禹州高品質發展之路未來可期。(王婭培/文 耿亞偉/圖)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