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萬家煙火氣
本文來源: 安陽日報 2023-05-09 10:49:58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守護萬家煙火氣

2023-05-09 10:49:58 來源: 安陽日報
摘要

2019年,姜鵬被借調到設備管理員崗位。

2019年,姜鵬被借調到設備管理員崗位。

姜鵬向加臭機裏加注四氫噻吩(資料圖)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作為一名基層技能人員,我們戰鬥在一線的平凡崗位上,也擔當著安全保供、服務民生的重大使命。今天,在大慶這個‘鐵人精神’的發源地,能與全國各地選手同臺競技,我倍感振奮。我將學習傳承‘鐵人精神’,練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再攀技能高峰,為守護燃氣管網運作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4月18日,在第四屆全國石油石化專業職業技能競賽燃氣管網運作工競賽啟動儀式上,安陽華潤燃氣有限公司管網運作部辛店門站主管姜鵬作為參賽選手代表莊嚴宣誓。從業6年來,姜鵬一直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誓言,用心守護千家萬戶的燃氣安全。

  從設備管理員到運作工再到門站主管,無論在哪個崗位,姜鵬始終將學習放在首位。2019年,姜鵬被借調到設備管理員崗位。面對新崗位,他主動學習燃氣設備設施的相關法律法規、使用方法、應用原理,遇到不懂不會的,就查閱書籍、電子資料並向設備廠家請教。一年時間,姜鵬在設備管理、點檢、維護、維修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知識和寶貴經驗,也為以後參加技能競賽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9年,姜鵬第一次參加安陽市燃氣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績。當同事和家人為他祝賀時,姜鵬卻暗下決心:“我還可以做得更好。”接下來的兩年時間,姜鵬便擠出業余時間鑽研競賽題庫,反覆進行實操訓練,正是憑著這種追求卓越的信念,姜鵬在2021年的安陽市燃氣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同年,他被授予“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係統技術能手”稱號。

  “練就過硬的本領,是為了更好地保障百姓用氣安全。” 在姜鵬看來,燃氣工程不同于其他行業,一個疏忽便可能鑄成大錯,精益求精是他對工作的一貫要求,“燃氣管網的每一個小故障,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嚴重後果,所以無論在哪個崗位工作,心上的弦一定要繃緊。” 2021年,姜鵬被調到辛店門站運作工崗位。為了更快適應新的工作,姜鵬仔細摸排站區設備,對設備臺賬進行更新完善,並制訂詳細維保計劃,對站櫃設備排查後整理歸檔,嚴格落實所屬站櫃的定時巡查和設備維護,以便及時發現並排查設備隱患。2021年,姜鵬共排查治理隱患57處,維護保養設備3149臺次,檢驗壓力表53塊次、安全閥校13臺、固定泄漏報警器11個、MINI測漏儀1臺,調整工藝26次。這一係列措施使得設備維護率達到100%,為安全供氣提供了保障。

  2022年下半年,辛店門站主管崗位空缺,當時門站正在改造,又趕上用氣高峰期,而辛店門站作為龍頭門站,是保障下遊供氣和使用的排頭兵,肩負著高壓氣源接收,氣質分析、過濾、調壓和加臭等工作。姜鵬迎難而上,主動競聘主管崗位。面對家人的不理解,姜鵬堅定地説:“遇事無難易,而勇于敢為。年輕人就要敢闖、敢幹、敢拼,哪怕前路布滿荊棘,我也要努力闖出一片新天地。”

  姜鵬上任主管後,對場站安全、設備管理制度、班組凝聚力提升、員工技能培訓等進行了細致的安排。通過一學、二練、三實踐,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認識、安全意識和業務技能,使員工掌握突發事件處理方法。為了明確崗位職責,姜鵬梳理優化各項制度,完善操作流程,讓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他還在班組試行“一人多崗、一人多技、一崗多能”工作模式,挖掘員工潛力,培養多技能復合型人才。通過“崗位互通”與“業務互學”相結合,不斷提升員工的技能水準和專業素養,讓員工與班組共同學習、共同進步。憑借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風、開闊的工作思路、嚴謹而不失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姜鵬帶出了一支敢打敢拼、團結互助的和諧團隊,這也使辛店門站順利通過各項檢查考核。2022年,姜鵬被評為安陽市技術英傑。

  “只要你有風雨無阻的勇氣,逢山開路的擔當,開拓進取的智慧,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與驚濤駭浪時都能化險為夷。”姜鵬説,“我將繼續為熱愛的燃氣事業縱情燃燒,守護好這城市的煙火氣。”(記者 魏蘭)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