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2 09/07 08:33
來源: 河南日報
河南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09-07 08:3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體:
分享到:

  2022年中秋、國慶將至,為堅決防治節日“四風”問題,以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省紀委監委日前公開通報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衛華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遊安排問題。2015年中秋至2022年春節,趙衛華先後違規收受禮金、消費卡共計45萬元和20箱茅臺酒等。2015年春節至2021年春節,趙衛華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付某等人宴請。2015年7月,趙衛華及親屬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儀某安排,前往馬爾地夫旅遊。趙衛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7月,趙衛華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濮陽市濮東産業集聚區原黨工委書記魯紅兵違規收受禮金,違規公款旅遊,違規接待並變通報銷問題。2014年至2021年,魯紅兵利用逢年過節、兒子結婚等時機,多次收受他人禮金、消費卡共計22.1萬元。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魯紅兵多次以學習培訓、招商引資為名,赴新疆、天津、北京、寧夏等地遊玩,在單位報銷相關費用2.07萬元。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底,魯紅兵安排本單位財務人員虛列支出,變通報銷單位違規接待、購買煙酒等費用18.55萬元。魯紅兵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2年6月,魯紅兵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並降為一級科員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鄭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王焰斌違規收受禮品問題。2013年春節至2020年春節,王焰斌先後8次收受私營企業主孟某所送茅臺酒,共計8箱。王焰斌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5月,王焰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漯河市公安局警務保障部主任、二級高級警長曹武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8年春節前,曹武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方某現金2萬元、茅臺酒2箱。2020年8月,曹武將2萬元現金退還給方某。2022年6月,曹武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南陽市桐柏縣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原主任劉滿松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2021年9月,劉滿松在其兒子升學之際,操辦升學宴,收受24名管理服務對象禮金共計7800元。2021年11月,劉滿松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四風”不除、正氣不彰。經近10年持續努力,我省節日風氣總體持續向好,但上述案例再次表明,一些地區和部門滋生作風頑疾的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中秋、國慶期間是“四風”問題多發的重要時期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必須高度警惕、保持定力、寸步不讓,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確保節日風清氣正。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對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各級黨組織要把糾治節日“四風”問題作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實際行動,準確把握節日特點和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四風”問題的突出表現,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聚焦整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四風”問題,主動判“風向”、查“風源”,及時進行再部署再要求,抓具體、具體抓,層層抓好落實,真正做到既嚴格自律,又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責定位,督促發展改革、商務、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緊盯“天價”月餅過度包裝、違規搭售禮品,以及蟹卡蟹券等違規泛濫發行流通問題,以嚴格監管規范市場秩序,堅決防治“天價”月餅、蟹卡蟹券背後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做實做細節前教育提醒、通報曝光,節中監督檢查、明察暗訪,節後嚴查快處、督促整改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四風”問題的節日增量,以具體問題的解決持續推動節日風氣轉變。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深刻認識節日風氣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防止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自覺用初心使命鑄魂,用優良作風潤德,用黨紀國法律行,永葆一塵不染的廉潔清心,始終敬畏法紀,自覺接受監督,帶頭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嚴格家教家風,厲行勤儉節約,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堅持親清政商關係、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環境等方面帶好頭、盡好責,以新風正氣保節日廉潔、文明、安全。(記者 劉勰)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程文超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