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2 08/03 17:51
來源: 河南日報
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5起高校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08-03 17:5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體:
分享到:

  8月2日,記者了解到,為深化高校作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教書育人環境,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5起高校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原工學院原黨委書記謝振山違規收受禮品、違規接受旅遊活動問題。2013年11月,謝振山收受浙江某集團董事長陳某500克金條1根;2017年下半年,謝振山退休後,與妻子在浙江接受陳某安排的旅遊活動;2022年春節前,謝振山收受鄭州某學院副院長茅臺酒3箱。謝振山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6月,謝振山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取消退休待遇,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許昌學院原黨委書記陳建國違規使用公款購買高檔酒水、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2014年至2015年,陳建國任許昌學院院長、黨委書記期間,安排院辦公室主任購買茅臺酒11箱用于公務接待,費用合計5.61萬元,以辦公用品、低檔酒水發票等形式予以報銷。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許昌學院租賃兩臺2.0T帕薩特轎車(新車價格24.8萬元),供陳建國等人使用,費用合計45.435萬元。2020年2月,陳建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新鄉醫學院黨委委員、工會主席邵金遠違規收受禮金、消費卡問題。2013年至2018年,邵金遠先後收受5名下屬禮金、消費卡共計3.4萬元。2009年至2012年,邵金遠在任新鄉醫學院三附院黨委書記期間,先後多次收受下屬禮金、消費卡共計6.8萬元。邵金遠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1年10月,邵金遠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河南農業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建軍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收受禮品問題。2016年7月,陳建軍先後兩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孫某、陳某安排的宴請,並收受華為手機一部。2018年9月,陳建軍將手機退還;2021年6月,陳建軍退還餐費1000元。2021年10月,陳建軍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漯河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春陽違規使用公車問題。2017年7月至2021年11月,王春陽于雙休日期間,違反公車管理規定,使用學院公車往返學院與平頂山住所,累計330次。2022年7月,王春陽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以上5起案例,都是發生在高校係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違紀行為主要發生在或持續到黨的十九大之後,責任人員大部分都是主要負責同志,反映出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四風”頑疾樹倒根存,一些高校領導幹部紀律規矩意識淡薄,不收斂不收手。全面從嚴治黨沒有特殊,無論任何領域、職務高低,頂風違紀就必須嚴肅處理。高校領導幹部要從通報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訓、深刻反思,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政治體檢,掃凈“思想塵”、破除“心中賊”,切實增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高校擔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高校黨委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以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不斷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以更高標準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營造正氣充盈的黨風政風、師德師風、校風學風。高校領導幹部要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高校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以身作則、身正為范,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切實發揮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頭雁”作用和示范效應。高校紀檢監察機構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準,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強化政治監督,抓實日常監督,突出重點監督,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要緊盯組織人事、經費管理、基建後勤、招標採購、科研項目、校辦企業、附屬醫院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敢于監督執紀、較真碰硬,堅決杜絕松勁歇腳、疲勞厭戰、“甘當老好人”等思想;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監督檢查,扎實推進“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專項整治,聚焦突出問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真正把規矩立起來、把作風嚴起來、把監督硬起來,持續培土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以作風建設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劉勰)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海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