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錨定目標堅定信心 全力衝刺二季度“雙過半”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02 09:46:28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錨定目標堅定信心 全力衝刺二季度“雙過半”

2022-06-02 09:46:28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會議通報了全省及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經濟運作有關情況。

會議通報了全省及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經濟運作有關情況。

  樓陽生在穩經濟促增長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

  錨定目標堅定信心 全力衝刺二季度“雙過半”

  王凱主持

  5月31日,穩經濟促增長工作部署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對我省穩經濟促增長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夯實責任、傳導壓力,向著二季度“雙過半”全力衝刺。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主持。

  會議通報了全省及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經濟運作有關情況。就做好全省穩經濟促增長工作,樓陽生強調5點意見。

  一要錨定目標、堅定信心,奮力實現“雙過半”。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必須堅定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信心決心,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舉”、施“非常之策”,倒班運轉、停人不停機,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産,以競進狀態、拼搶姿態,大幹六月、奮戰六月,為全國穩住經濟大盤作出河南更大貢獻。

  二要摸清實情、找準痛點,強化助企針對性。堅持問題導向,下足繡花功夫,結合“萬人助萬企”活動,逐行業、逐企業、逐項目走訪,逐鏈條、逐環節、逐産品分析,精準施策、靶向發力,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消除痛點,降低市場主體成本,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全力服務保障企業生産經營。

  三要政策直達、揚長補短,提高“四個拉動力”。用足用好國家所有政策,按照能出盡出、頂格執行、精準直達要求,不斷豐富政策工具箱,完善政策直達機制,讓政策更快捷、更通暢、更精準地傳遞到企業,增加市場主體獲得感。深入實施“四個拉動”,找準著力點、突破口,整合優勢資源,促進供需銜接,實現優勢再造。建立健全防疫生産雙線運作機制,加快推行常態化48小時免費核酸檢測+場所碼全覆蓋+交通卡口無感通行等措施,努力做到應急狀態下企業不停産、項目不停工、商貿不停業、物流不停運,最大限度降低影響、減少損失。

  四要創新驅動、加大招商,大力培育新動能。把穩大盤和增後勁統一起來,堅持以創新引領發展,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産業生態,不斷提高産業集聚度、提升核心競爭力。圍繞産業鏈圖譜精準制定招商路線圖,瞄準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人才,推行市場化、專業化、精細化招商,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上實現新突破。

  五要省市聯動、強化保障,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加強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建立健全實時監控經濟運作係統、周調度工作機制等,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的運作監測和幫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嚴格落實“13710”機制,提升企業家信心指數,充分發揮主體、市場機制作用,為努力實現“全年紅”奠定堅實基礎。

  王凱指出,一要準確把握形勢,扛穩政治責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抓住6月份這個窗口期和攻堅期,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全力實現上半年目標任務“雙過半”。二要抓住關鍵環節,精準高效發力。以超常規力度從細從實抓好穩增長政策落實,加速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聚焦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及時解決堵點問題,主動應變謀新,充分挖掘重點地區、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增長潛力。強化機遇意識和拼搶意識,用好專項債券,加大財政支出力度,確保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早開工早見效。切實抓好國務院專項督查組反饋問題整改。以“四不兩直”方式開展省級專項督查,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三要強化統籌兼顧,守住風險底線。注重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産、防汛備汛等工作,努力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達到最佳效果。四要主動擔當作為,務求工作實效。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氣神,加強經濟運作監測調度,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實現任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清單化,推動穩經濟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為全國穩增長大局作出河南貢獻。

  周霽、孫守剛、江淩、費東斌、陳星、王東偉、安偉出席會議。(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