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召開“設計河南”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29 08:11:53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省政協召開“設計河南”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2022-04-29 08:11:5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省政協“設計河南”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上強調

  前瞻謀劃布局 聚焦重點突破 加快構建設計産業發展新高地

  劉偉主持

  4月27日,省政協召開“設計河南”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把“設計河南”建設放到現代化河南建設全局中審視和把握,前瞻謀劃布局,聚焦重點突破,加快構建設計産業集群、産業生態,推動我省更多産品産業成為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關鍵環中高端,為實現“兩個確保”奮鬥目標提供有力支撐。省政協主席劉偉主持。

  會上,6個課題研究組就“設計河南”建設和科技創新設計、工業設計與工業軟件、農業農村設計、建築設計、文化旅遊設計等課題匯報研究情況,設計領域企業、專家代表提出意見建議,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負責同志作發言。

  樓陽生認真聽取發言,不時和大家討論交流。他説,研究“設計河南”建設既是省委交給省政協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省委落實“協商于決策之前”的具體措施。省政協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積極推進、深入研究,形成了高品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具有前瞻性、指導性、實操性的意見建議,為省委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展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責任擔當。

  樓陽生指出,設計的本質是創新創意創造,能夠引領産品、賦能産業、美化城鄉、支撐發展。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打造“設計河南”,是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我省更多産品産業成為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關鍵環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構建現代創新體係、現代産業體係、現代城鄉體係的迫切需要。

  一要深化思想認識,前瞻謀劃布局。深刻認識建設“設計河南”的重大意義,堅持頂層設計、規劃引領、架梁立柱、係統推進,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格局,對標一流、拉高標桿、提升標準,把研究成果變成規劃、方案、行動,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把準設計産業發展規律,找準“設計河南”建設的突出問題、短板弱項,發揮比較優勢、後發優勢,用好“外腦”智庫,提出緊跟時代步伐、具有河南特色的思路舉措,增強規劃的前瞻性、針對性、專業性。

  二要抓住關鍵領域,聚焦重點突破。立足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和百舸爭流的競爭態勢,準確把握“設計河南”內涵和外延,堅持係統觀念下的非均衡發展戰略,把工業設計、工業軟件作為重中之重,圍繞科技創新設計、創意設計、城市設計、鄉村設計等重點領域,找準突破口、關鍵點、著力點,集中資源、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推進,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

  三要培育市場主體,打造旗艦勁旅。推動設計活動貫穿企業戰略規劃、産品研發、生産制造和商業運營全鏈條,支援相關科研機構、院校、院所、企業做大做強,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設計企業,鼓勵設計優勢企業打造跨界融合的産業集團和産業聯盟,推動我省有實力的設計單位參與重大規劃、重大項目,加快培育一批有全案設計能力的頭部企業、領軍企業。把文化作為設計的“根”和“魂”,加強優秀歷史文化資源的挖掘、保護、傳承、創新,加強運用具有河南特色的標誌元素,培育具有中原特色的創意和設計企業。

  四要堅持引育並舉,集聚設計人才。加快構建設計人才引育留用全鏈條工作機制和政策體係,將設計人才納入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范圍,推進有基礎的高校建立設計學院,支援行業協會、龍頭企業利用行業企業資源完善産學研合作培養人才模式,健全設計人才再教育機制,鼓勵中小學開展設計思維和創新意識啟蒙教育,形成設計人才梯隊,打造設計人才集聚的創新高地。

  五要搭建高端平臺,營造濃厚氛圍。搭建設計理念、設計成果、設計業態等交流展示的平臺,謀劃舉辦全國性的設計論壇、設計峰會、設計大賽等,搭建産業協同創新的開放平臺,高標準建設設計産業園區,打造全産業鏈設計服務體係,發揮鄭州國家中心城市龍頭帶動作用,促進設計産業聚集布局、集群發展,加快構建設計産業發展生態。

  六要創設體制政策,優化發展環境。建立健全領導機制、協調機制、推進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高校科研單位協同參與,上下協調、整體聯動的良好態勢。完善政策支援體係,拓寬設計産業投融資渠道,加強設計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服務,發揮行業協會、産業聯盟等組織指導協調作用,推動設計行業規范健康有序發展。

  樓陽生指出,去年以來,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重大要求,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積極投身打好防疫防汛“兩場硬仗”,傾力服務高品質發展,廣泛凝聚各方共識,為推動現代化河南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使命任務,堅持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黨的領導、把牢正確方向,圍繞中心工作、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強大合力,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效能,努力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為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偉指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作出打造“設計河南”的重要部署,省委決定由省政協牽頭“設計河南”建設專題研究工作。樓陽生書記出席專題協商座談會,聽取研究情況匯報和意見建議並發表講話,是對政協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做好下一步研究工作、推進“設計河南”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政協優勢,堅持站位要高、標準要嚴、突出重點、找準關鍵,修改完善好研究報告,以高品質研究成果服務現代化河南建設。

  費東斌、陳星、王東偉、周春艷、謝玉安、李英傑、高體健、霍金花、張震宇、劉炯天、朱煥然出席。(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