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河南內鄉:“兩花三桃”打通富民新路徑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8-09 15:40:14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范作言 王倩 李磊

鄉村振興在行動|河南內鄉:“兩花三桃”打通富民新路徑

2022-08-09 15:40:14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盛夏時節,行走在河南省內鄉縣七裏坪鄉後坪村的月季種植園裏,碗口大的月季花嬌艷欲滴,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醉人的花香。

盛夏時節,行走在河南省內鄉縣七裏坪鄉後坪村的月季種植園裏,碗口大的月季花嬌艷欲滴,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醉人的花香。

  新華網鄭州8月9日電(范作言 王倩 李磊)盛夏時節,行走在河南省內鄉縣七裏坪鄉後坪村的月季種植園裏,碗口大的月季花嬌艷欲滴,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醉人的花香。

  “今年村裏月季賣得異常火爆,已向全國各地銷售2000多萬棵,收入近億元。”河南省內鄉縣七裏坪鄉後坪村駐村第一書記張俊龍高興地説。

  據介紹,後坪村自2014年開始種植月季,經過8年的發展,目前該村月季種植面積已達2000畝,成為遠近聞名的“月季村”。

  在後坪村,今年46歲的薛清泉是“響當當的人物”,作為第一批種植月季的村民,他虛心學習、潛心研究,成為月季種植能手。如今,他種植的100多畝月季,棵棵苗壯花艷。2019年,薛清泉被推選為內鄉縣月季種植聯盟協會會長。

  為了幫助更多的群眾搭上月季産業發展的快車,薛清泉多次聘請專家舉辦月季嫁接栽培技術培訓班、病蟲害防治培訓班、接後管理培訓班,使種植戶熟練掌握樹狀月季的栽培技術。

  如今,內鄉縣像薛清泉一樣的種植大戶達246家,發展月季龍頭企業5家,專業合作社12個,年産值達4億元。該縣的月季種植從當初的零星散戶起步,如今已遍布城鄉大地,成為內鄉縣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後坪村的月季故事是一個縮影,在內鄉,還有一個菊花的故事。

  內鄉縣是藥用菊花的發源地,菊花也是該縣的縣花。該縣圍繞生態産業科學謀劃、全面布局,挖掘菊文化、培育菊産業、振興菊經濟,借助科技力量提高菊花産業科技含量,努力做大做強菊産業。

  在內鄉縣岞曲鎮酈邑貢菊種植基地,一壟壟整齊的菊花幼苗在陽光的沐浴下鬱鬱蔥蔥,煥發出勃勃生機。

  該基地屬于京宛對口協作項目,為促進菊花産業創新發展,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的專家們給內鄉菊花送來了“新技術”,為特色優質茶菊品種脫毒復壯,試驗示范食用菊花新品種,用科技帶動增收致富。

  “通過科技賦能,酈邑貢菊已成為綠色生態産品,走俏國內,走出國門,年帶動當地群眾就業2000余人。”岞曲鎮黨委書記邢永海説,“作為南水北調匯水區,我們堅持綠色發展,全力守護生態環境,確保一渠清水永續北送。”

  如果説月季、菊花是內鄉縣富民工程中的“兩花”,那麼,核桃、油桃、獼猴桃就是該縣富民工程的“三桃”。

  內鄉縣屬于伏牛山區,盛産核桃、油桃和獼猴桃等果品。因此,圍繞核桃、油桃和獼猴桃做文章,是內鄉縣推動鄉村振興的基礎。

  內鄉縣赤眉鎮邵家嶺村沒有農田,大部分都是山坡地,林果種植是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33歲的李佩種植了10多畝的油桃,是村裏人人稱道的能幹媳婦,對于她來説,油桃是一家人美好生活的希望。

  人勤地生金,打藥、施肥、澆水、疏果……李佩和丈夫用心打理著自家的油桃,從不懈怠。“我家的油桃個頭大,顏色好,産量也高,一畝地能産出四五千斤呢。”李佩自豪地説。

  每到核桃、油桃、獼猴桃等林果成熟的時候,內鄉縣就熱鬧起來了,各地的“網紅”蜂擁而至,通過直播形式,推銷這裏的“桃”産品。

  “寶寶們,脆甜可口的油桃,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後天就到您的舌尖上。”今年油桃成熟時,面對萬千網友,聚愛優選的主播劉雪拿起鮮亮可口的油桃奮力帶貨。

  這是該縣深度對接國內大型電商平臺、通過“網紅”帶動林果銷售的最新嘗試,效果頗佳。

  目前,內鄉縣的“三桃”産業頗具規模,薄殼核桃、油桃的種植面積分別達到了10萬畝,獼猴桃的種植也達到了3.2萬畝,“三桃”已成為內鄉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主力軍”。

  “近年來,內鄉縣聚焦林果産業發展,在做好‘兩花三桃’文章的同時,著力發展黑李、櫻桃、柑橘、石榴、李子、板栗等多元化林果業,逐步形成‘兩花三桃多元果’發展格局,為鄉村振興、富民工程提供內鄉樣本和新路徑。”內鄉縣委書記張智廣説。(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715